我眼中的歷史人物

佇立在滾滾的歷史長河旁,喜悅、憤怒、敬仰一同融入這濤聲中去……

(一)

在你揮鞭的一瞬間,漢朝宮闕已離你漸行漸遠,走在出塞道路上的昭君,即使你千般回首,也看不見那漢家的故地,聽不到漢朝的悠揚的琴聲。

有緣的羌笛將思鄉的戀曲,撒落在荒涼的古道,繞在指尖的琵琶,鬱結著千秋的弦外之音。為了漢朝的子民,你遠離富貴,走向那有亘古不變的烈風的草原,讓一個朝代的血腥在你的神韻里消亡。

在我眼中的歷史人物中,你是一個女英雄,我對你充滿無限敬仰,你是傲立於漢朝天馬之上的詩稿,使千年成蝶的歷史飛翔。

(二)

屈原,那個汨羅江畔的落寞詩人,那個“吾不能變心而從俗矣”的人,那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人。

屈原,你的聲音被後人稱作詩,你那喑啞的聲音,讓人們學會紀念你。你那愁眉不展的額頭,那深邃的目光,讓你成為我心中的悲劇詩人。

在我眼中的歷史人物中,你是一個悲劇詩人。讀你,我品出了苦澀,品出了對那個朝代的憤恨,你是天地間永恆不朽的心懷蒼生的正義之人。

(三)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我仿佛看見你殺敵的勇猛,你的仰天長嘆,你的怒吼。

四面楚歌,讓你身陷絕境,手中虞姬的鮮血正緩緩滴落。你憤然說“劉邦小賊,待我捲土重來之時,用你的鮮血為虞姬祭奠。”

在我眼中的歷史人物中,你是個英雄,你是一個悲劇英雄。讀你,我品出了壯志難酬。

讀昭君,我為其心胸寬大而感動,她是我眼中的女英雄。

讀屈原,我為其心懷蒼生的精神而感動,他是我眼中的落寞詩人。

讀項羽,我為其頂天立地而感動,他是我眼中的悲劇英雄。

歷史長河仍在奔流翻滾著,不是湧現陣陣波濤。我眼中的歷史人物,仍在唱著那無盡如歌的歷史……

我敬仰我眼中的歷史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