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動植物的作文

小花豬的吃相沒有一點紳士風度。往往是豬圈門剛打開,就奪門而出直奔豬食盆,你擠我一下,我擠你一下,毫不謙讓,滿滿的一盆豬食就給拱灑了。每當這時我就氣得大叫,可兩位呢,是兩耳不聞身外事、一心只把食來吃。唉,真拿它們沒辦法!

小花豬一天天地在長大,貪吃、貪睡的本性非但一點沒改,反而更加暴露無遺。它們好像永遠都吃不飽,永遠是狼吞虎咽,你爭我搶,還不停地哼哼,像是在向同伴示威。吃飽了,就晃著圓圓的大肚子,慢吞吞地來到牆下的陽光里,倒下頭呼呼大睡,聽那鼾聲就知道它們有多快樂。

小花豬像個小搗蛋鬼,頑皮又可愛。媽媽每天都要打開圈門讓它們到院子裡撒撒歡,這時整個院子就成了它們的地盤了,它們好像永遠不知疲倦,長嘴巴在地上東拱拱西拱拱,一會兒功夫院子裡就被它們拱滿了坑。院子裡的那個小水坑是它們的賽場,每天都要在此“豬泳”比賽,每當這時是泥水飛濺,小花豬就變成小泥豬了。

有時候,小花豬會挑起事端,惹得四鄰不安。它倆滿院子撒歡,橫衝直闖,嚇得我家的雞、鵝滿院驚飛,這邊“咯咯”,那邊“嘎嘎”。再看它倆呢,眼中只有自己,全然不顧鄰居們的反對。一會兒到鍋灶邊拱一陣,弄得灰頭灰臉的,一會兒又到柴垛里拱一拱,嚇得那下蛋的母雞叫個不停。晌午,它們折騰夠了,就會到暖烘烘的牆下美美地睡上一覺。

我喜歡我家貪吃貪睡又淘氣的小花豬,它們為我家帶來了無窮的生活樂趣。

點評:小作者抓住了小花豬淘氣貪吃貪睡的可愛特點,先寫了小花豬長相的可愛,接著按順序寫了小花豬的貪吃貪睡、頑皮可愛、驚雞嚇鵝等事,結尾的總結簡短有力。讀完這篇文章,我們眼前會出現兩頭小花豬的可愛身影,這全是因為小作者對小花豬的刻畫太細膩了的緣故。

【學生作文二】

我家門口的老槐樹

山東平邑實驗中學七年級七班 趙文章

有人喜歡婀娜多姿的楊柳,有人喜歡四季常青的松柏,而我卻對我家門口的那棵老槐樹情有獨鍾。

老槐樹像個忠實的朋友,每天站在那裡目送我去上學,風兒吹過,樹葉沙沙作響,像是與我告別,又像是叮嚀我要好好讀書;每天傍晚,我放學回來,它長長的枝幹像是伸出的熱情手兒,迎接我的歸來。

春天,老槐樹又忙碌起來,開始打扮自己,嫩綠的枝芽是它的新綠裝,老槐樹又煥發了勃勃生機。老槐樹在風中搖擺著枝葉,熱情地招呼著它的鳥兒朋友,鳥兒蹦跳在老槐樹的枝椏間,唧唧喳喳地唱個不停,像是感謝老槐樹為它們提供了娛樂的場所。老槐樹和鳥兒一同陶醉了,一個唱起了春的頌歌,一個伴著歌聲隨風跳起了“枝葉搖擺舞”。

初夏,老槐樹的枝葉間掛滿了雪白的小花,它把自己打扮的像個愛美的小姑娘,風兒吹過,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花香味,讓人愜意極了。每當這時,我和小夥伴們就會趁大人不注意,悄悄爬上老槐樹,把香甜甜的槐花塞滿嘴巴。老槐樹永遠是好客的,還沒送走我們這些搗蛋包,就又迎來了遠道而來的小蜜蜂,成群的蜜蜂飛舞在花叢間,嗡嗡地唱著曲兒。這時候,還不等老槐樹對我們下逐客令,我們就得識相地讓位於它的喜歡唱嗡嗡曲的朋友。轉眼到了盛夏,老槐樹枝葉茂盛,在毒辣的陽光下追逐著、嬉戲著的小夥伴們,就會被在老槐樹下納涼的大人們吆喝到樹下來,躲到老槐樹底下,別提有多涼快了。

老槐樹送走了短暫的夏天,秋姑娘就來了,秋姑娘為老槐樹換上了金色的衣裳,黃黃的小樹葉掙脫了老槐樹的懷抱,飄向大地,像一隻只展翅的黃蝴蝶兒,漂亮極了。早上走出大門,地上總會落滿黃黃的樹葉,走在上面,腳下似有軟軟的感覺。

秋姑娘還沒走遠,冬爺爺就登門了。凜冽的寒風在光禿禿的樹枝間穿行,老槐樹搖晃著身軀,站立在門口,等待明年春天的到來。

門前的老槐樹啊,我忠實的老朋友,我喜歡你的四季,感謝你為我的生活增添了光彩!

點評:一棵老槐樹讓小作者寫得那么富含感情。小作者把擬人手法用活了,在小作者筆下,老槐樹時而是個忠實的朋友,時而是個愛打扮的小姑娘,時而是個好客的主人,時而是個歌者,時而是個舞者,寫出了老槐樹春夏秋冬的四季特點,充分體現了小作者對生活的觀察和體驗能力。結尾既照應了開頭又深化了文章主題。

【開心練筆】

文題設計:有人喜歡小狗,因為小狗忠誠;有人喜歡小貓,因為小貓可愛;有人喜歡荷花,因為荷花代表著清白高潔;有人喜歡菊花,因為菊花象徵著吉祥、健康和長壽……請以“我喜歡 ”為題,寫一篇作文。

思路點撥:寫作時可以抓住所寫物的外形、顏色、聲音、習性、味道、手感等方面的特點加以描繪;可以寫別的物來作對比,襯托所寫物;可以緊扣所寫物的特點,寫出你喜歡它的原因。

素材積累:1.它(貓)小小的身子,玲瓏可愛。全身的毛又滑又亮,渾身雪白,中間還三三兩兩地夾雜著一些俏皮的黑點子。一雙圓溜溜的眼睛嵌在瘦小的臉上,烏黑髮亮,炯炯有神。幾根白色的鬍鬚又長又硬,一抖一抖的。一條黑白相間的尾巴,毛茸茸,軟綿綿,甭提有多漂亮了。

2.洗完澡給它(狗)擦乾淨,一看,啊,它真是一個“帥小伙”。它的耳朵直直地豎在頭頂上,有點像小白兔了,它黑亮亮的眼睛骨碌碌亂轉,它的皮毛黑乎乎的,象穿了一件黑色的綢緞,又黑又亮。它的肚子銀白白的,像雪花一樣潔白,像羽毛一樣柔軟。

3.牡丹半開半合的像個害羞的小姑娘,嬌羞欲語;含苞待放的在頂尖露出一抹紅來,像是少女粉嫩的臉上塗了胭脂似的水靈,紅潤;全開的露出金色的花蕊,像是一桌仙女在聚餐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