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名篇:姜夔

人物評傳

姜夔(1155?-1221?)字堯章,別號白石道人,又號石帚。饒州鄱陽(今江西波陽縣)人。南宋詞人。他少年孤貧,屢試不第,終生未仕,一生轉徙江湖。早有文名,頗受楊萬里、范成大、辛棄疾等人推賞,以清客身份與張鎡等名公臣卿往來。今存詞八十多首,多為記游、詠物和抒寫個人身世、離別相思之作,偶然也流露出對於時事的感慨。其詞情意真摯,格律嚴密,語言華美,風格清幽冷雋,有以瘦硬清剛之筆調矯婉約詞媚無力之意。

代表作《暗香》、《疏影》,借詠嘆梅花,感傷身世,抒發鬱鬱不平之情。王國維《人間詞話》說:“古今詞人格調之高,無如白石,惜不於意境上用力,故黨無言外之味,弦外之響。”其《揚州慢》(淮左名都)是較有現實內容工作,它通過描繪金兵洗劫後揚州的殘破景象,表現對南宋衰亡局面的傷悼和對金兵暴行的憎恨。詞中“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幾句頗受人們稱道。他晚年受辛棄疾影響,詞風有所轉變,如《永遇樂》(雲隔迷樓)、《漢宮春》(雲日歸歟)等,呈現出豪放風格。《白石道人歌曲》中有十七首自度曲,並注有旁譜,是流傳至今的唯一完整的宋詞樂譜資料。姜夔上承周邦彥,下開吳文英、張炎一派,是格律派的代表作家,對後世影響較大。其詩初學黃庭堅,後學晚唐陸龜蒙,雖精心刻意詞句,但較少纖巧之痕,詩風清炒秀遠,如《除夜自石湖歸苕溪》十首等。所著《詩說》頗有獨到見解。生平詳見夏承燾《姜白石編年箋校》等。有《白石道人歌曲》、《白石道人詩集》、《詩說》、《絳帖平》、《續書譜》和琴曲《古怨》。本書選其詞六首:《點絳唇》(燕雁無心)、《鷓鴣天》(肥水東流無盡期)、《齊天樂》(庚郎先自吟愁賦)、《念奴嬌》(鬧紅一舸)、《揚州慢》(淮左名都)、《暗香》(舊時月色);詩一首:《除夜自石湖歸苕溪(其一)》。

傳世名篇

點絳唇

丁未冬過吳公作

【題解】

見《白石道人歌曲》。題為“丁未冬過吳松(即吳淞江,俗稱蘇州河)作。”丁未為宋孝宗淳熙十四年(1187),是年春姜夔以楊萬里介紹往蘇州見范成大。冬,又自湖州再往,道經吳淞江而作此詞。此詞寫眼前景物,隱寓懷古傷今之意。

【原文】

燕雁無心,太湖西畔隨雲去。數峰清苦,商略黃昏雨。

第四橋邊,擬共天隨住。今何許?憑欄懷古,殘柳參差舞。

鷓鴣天

元夕有所夢

【題解】

此詞是一首記夢之作,但詞中卻未具體描寫夢中景象,筆墨多用於抒情,抒發夢醒後的感慨。

【原文】

淝水東流無盡期,當初不合種相思。夢中未比丹青見,暗裡忽驚山鳥啼。

春未綠,鬢先絲,人間別久不成悲。誰教歲歲紅蓮夜,兩處沉吟各自知。

齊天樂

【題解】

此詞選自《白石道人歌曲》,作於丙辰(宋寧宗慶元二年1196)之秋。作者客杭州,與友人陳功父、張達可會飲,聞屋壁間有蟋蟀鳴聲,相約賦詞以授歌。張功父先成。作者排徊茉莉花間,仰見秋月,作此詞。此詞詠蟋蟀,作者從世間各種傷心人聽蟋蟀之感受,抒寫了一片哀怨。

【原文】

庚郎先自吟愁賦,淒淒更聞私語。露濕銅鋪,苔侵石井,都是曾聽伊處。哀音似訴,正思婦無眠,起尋機杼。曲曲屏山,夜涼獨自甚情緒?

西窗又吹暗雨,為誰頻斷續,相和砧杵?候館迎秋,離宮吊月,別有傷心無數。豳詩漫與,笑籬落呼燈,世間兒女。寫入琴絲,一聲聲更苦。

念奴嬌

【題解】

作者與友人多次遊覽於江南荷塘景色之中,感其奇景,故作此詞,本詞通過描寫荷花,暗喻“玉人”,詠物富意、真切傳神。

【原文】

余客武陵,湖北憲治在焉。古城野水,喬木參天。余與二三友日蕩舟其間,薄荷花而飲,意象幽閒,不類入境。秋水且涸,荷葉出地尋丈,因列坐其下,上不見日,清風徐來,綠雲自動。間於疏處窺見遊人畫船,亦一樂也。竭來吳興,數得相羊荷花中。又夜泛西湖,光景奇絕。故以此句寫之。

鬧紅一舸,記來時嘗與鴛鴦為侶。三十六陂人未到,水佩風裳無數。翠葉吹涼,玉容銷酒,更灑菰蒲雨。嫣然搖動,冷香飛上詩句。

日暮青蓋亭亭,情人不見,爭忍凌波去。只恐舞衣寒易落,愁入西風南浦。高柳垂陰,老魚吹浪,留我花間住。田田多少,幾回沙際歸路。

揚州慢

【題解】

見《白石道人歌曲》。此詞作於宋孝宗淳熙三年(1176),時作者二十餘歲。宋高宗紹興三十一年(1161),金完顏亮南侵,江淮軍敗,中外震駭。亮不久在瓜州為其臣下所殺。作者過維揚時,有感而作此詞。揚州慢,詞牌名。

【原文】

淳熙丙申至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顧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戌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岩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話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江藥,年年知為誰生!

暗香

【題解】

作於宋光宗紹熙二年(1191)。是年冬,作者造訪范成大,應主人之請而譜新聲。夔自度《暗香》與《疏影》以詠梅花,實系感傷身世,抒發鬱鬱不平之情。

【原文】

辛亥之冬,予載雪詣石湖。止既月,授簡索句,且征新聲。作此兩曲,石湖把玩不已,使工妓隸習之,間節諧婉,乃名之曰《暗香》、《疏影》。

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何遜而今漸老,都忘卻春風詞筆。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瑤席。

江國,正寂寂,嘆寄與路遙,夜雪初積。翠尊易泣,紅萼無言耿相憶。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又片片吹盡也,幾時見得?

除夜自石湖歸苕溪(其一)

【題解】

姜夔終生不仕,以清客身份居范成大石湖別墅。《除夜自石湖歸苕溪》詩十首,即為其歸家途中所寫。此為組詩第一首。其詩少纖巧之痕,詩風清妙秀遠。苕溪,在浙江吳興。

【原文】

細草穿沙雪半銷,

吳宮煙冷水迢迢。

梅花竹里無人見,

一夜吹香過石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