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素材

有一個人,是他偉大的人格,在肉體和心靈的雙重痛苦的重壓之下仍然保持著的不屈不撓的高昂的鬥爭精神,巨大的創造力和道德標準,任何時候都決不向命運屈服。他,一個心靈偉大的人——貝多芬。

貝多芬作為一個音樂大師,他需要敏銳的聽覺,但是1796年他還不到30歲,耳朵就開始變聾,而且一天比一天嚴重,內臟也被劇烈的疼痛所折磨。貝多芬還不得不忍受感情的煎熬,他不斷幻想著幸福,但立刻又幻滅,不得不去承受心靈的痛苦。

一個不幸的人,貧窮、殘疾、孤獨、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給他歡樂,他卻創造了歡樂來給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難來鑄成歡樂,好似他用那句豪語來說明的,那是可以總吉他一生的:“用痛苦換來的歡樂!”

世界上的名人大部分都是經過風吹雨打的,所以說彩虹,經過與雷電的激戰之後才出現。每一個名人的背後都有著一個感人的故事,每一個感人的事情,不僅能讓你吸收情感和知識,還能用來反省自己是否堅強過?

也許我們曾經在挫折面前彷徨過,絕望過;也許我們曾經意外的得到挫折帶給我們的饋贈,體驗過戰勝之後的快樂……這些都是我們成長曆程中不可多得的寶貴財富,選擇堅強是最有用的資源。

美國盲聾女作家、教育家海倫·凱勒一歲半時因病喪失了視覺和聽力,這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不可想像、不可忍受的痛苦。然而海倫並沒有向命運屈服。在老師的教育、幫助下,她憑堅強的毅力戰勝了病殘,學會了講話,用手指“聽話”並掌握了5種文字。24歲時,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著名的哈佛大學拉德克利夫女子學院。以後她把畢生的精力投入到為世界盲人、聾人謀利益的事業中,曾受到許多國家政府、人民的讚譽和嘉獎。1959年,聯合國曾發起“海倫·凱勒”運動。她寫的自傳作品《我生活的故事》,成為英語文學的經典作品,被翻譯成多種文字廣泛發行。

分析:敢於正視人生的疾苦和磨難,是海倫成功的根本。正是如此,她才成了全世界殘疾人的精神代表,成了殘疾人的驕傲。

話題:“殘而不廢”“堅強成就人生”“生命的價值”

約翰·康緹斯是一個沒有雙腿的殘疾人;平常人能做到的事情,他也能做到,例如散步、游泳、潛水、一些體育運動(打桌球、舉重等)、開著汽車到處跑,他以真實的生活,以自己的成功,告訴他人:“我行你也行,別對自己說‘不可能’;無論你覺得自己多么不幸,永遠有人比你更加不幸,無論你覺得多么的了不起,也永遠有人比你強;如果你想要突破極限,如果你想徹底自信;當你早上面對鏡子的時候,對自己說:‘我是最棒的’;你要保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能找到樂趣;你必須勇於面對真實的自己;歸根結底,你最需要討好的人就是自己。”

約翰·康緹斯所經歷的逆境與成功,令我們驚嘆、震撼,對每個人來說,都是巨大的感召。讓我們以超強的自信心,迸發生命的激情與動力,超越自我,迎接挑戰,朝著更高的目標前進,那么成功就會在不遠處向我們招手!

年輕時的左拉很窮。為了抵擋飢餓,他拿捕雀器在屋頂上捉麻雀,用掛窗簾的鐵絲將麻雀串起來在火上烤著吃;為了堅持寫作,他把僅有的幾件衣服也送進了當鋪,只能用被子來禦寒。偶爾得到一個蠟燭頭,他竟會如過節似的高興,因為今夜可以讀書寫作了。正是貧窮磨礪了他的意志,他終於寫成了轟動一時的《盧貢·馬加爾家族》。

分析:有人面對貧窮時會一蹶不振,有人卻能以貧窮為動力,實現自己的目標。左拉為我們樹立了榜樣。

話題:“貧窮是一筆財富”“堅持不懈”“苦難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