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勤”與“儉”

從前有一個叫吳成的農民,他一生勤儉持家,日子過得無憂無慮。臨終的時候,他把一塊寫有“勤儉”兩字的橫匾交給兩個兒子,告誡他們要想一輩子不受飢挨餓,就一定要按照這兩個字去做。

兄弟倆分家時,將匾一鋸兩半,老大分得了一個“勤”字,老二分得了一個“儉”字。老大把“勤”字恭恭謹謹高懸在家中,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年年五穀豐登。然而他的妻子過日子卻大手大腳,孩子們常常將白白的饃饃吃了兩口就扔掉了。久而久之,家裡就沒有一點餘糧了。

老二自從分得半塊匾後,也把“儉”字當作“神諭”供放中堂,卻把“勤”字忘到九霄雲外。他疏於農事,又不肯精耕細作,每年所收穫的糧食也不多。儘管一家幾口節衣縮食、省吃儉用,日子過得很是艱難。

這一年遇上大旱,老大、老二家中都已空空如也。兄弟倆恍然大悟,“勤”、“儉”兩字原來不能分家,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吸取教訓以後,他倆將“勤儉持家”四個字貼在自家門上,提醒自己,告誡妻室兒女,身體力行。此後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點評

古人云: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勤儉節約是國人的一種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小到一個人、一個家庭,大到一個國家、整個人類,要想生存,要想發展,都離不開“勤儉節約”這四個字。

發散思維

本材料可以用來論證“勤”和“儉”之間的關係,也可以用來闡述“勤能補拙,儉以養廉”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