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學生家風家訓家教的作文

家風就是家規,是一家子的風氣。在我們家體現在孝順上,爸爸媽媽常說“百事孝為先”,孝順長輩就是什麼事情儘量讓他們順心順意。如下是小編給大家整理的關於小學生家風家訓家教的作文,希望對大家有所作用。

關於小學生家風家訓家教的作文篇【一】

小草會感謝陽光,照耀著它健康的生長;花兒會感謝雨露,滋潤著它充滿朝氣;魚兒會感謝河流,給它一個棲息地,則我會感謝父母,因為他們給了我一個避風遮雨的港灣,給了我人生的感悟,教會我做人的道理。

一個家,應該有所謂的家訓,這樣才會是一個規矩的家,這個家才會給孩子一定的感想,一定的感悟,一定的思考。當然,我家也不例外,爸爸是一家之主,給我定下來了好多家規家訓。

感恩,是一種傳統美德,也是我們應該履行的義務。小草感謝陽光的沐浴,花兒感謝露水的滋潤,魚兒感謝大海的懷抱,白雲感謝天空的寬廣,我感謝我的嚴父。很小很小的時候,父親就讓我背誦弟子規三字經之類的,他常說:人要學會感恩,感謝身邊的每個人,別人在你有困難時施以援手,你要做的不僅僅是感恩,還要在他人有困難時,要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他人。我謹記父親的這句話,並努力的完成著。

孝順,百善孝為先。小時候,我常見父親用自己的雙手和爺爺奶奶做著農活,他總是自己辛苦的幹著,讓爺爺奶奶回家歇著。每當我給爸爸送水的時候,他總說:先給爺爺奶奶喝,爸爸不渴。可是我明明知道他很渴,很想喝水,卻不理解他的這種做法。我問過父親,他說:我的父母養育我長大不容易,小時候的我不懂孝順,現在我要好好地彌補。父親用他的實際做法告訴我該怎樣孝順,告訴我孝順的重要性。

父親和母親為我遮風擋雨,而我呢,什麼都替她們分擔不了。但是,我可以感恩,儘自己微薄的力量,感恩養育我長大的父母,孝順為我付出卻不圖回報的父母,要讓我的父母體會到溫暖,體會到幸福,體會到美好的人生。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從現在做起!

從家訓里體會到父親對我深深的愛,深深的溫暖,想說:父親,謝謝您的嚴格,謝謝您的家訓,我愛您!

關於小學生家風家訓家教的作文篇【二】

家訓是每個家族的傳統規定或家風如:學會感恩,自立,講道理,珍惜時間珍惜自己的一切,不去羨慕別人,緊記父母或老師的教導,做一個有道德的人等等。獨立像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賴別人,不讓父母覺的自己是一個負擔,讓父母擔心也不是什麼好事。但是這些都不重要,在我小時候媽媽經常對我說:“不要注重外表,如果外表美而心靈卻沒有一絲美麗,那有什麼用呢?只有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所以不能只注重外,要看心靈的美麗。

我有一個朋友,她特別愛和人攀比。每次別人說她好,她都得意揚揚覺的自己比誰都強,自己比別人強千百倍。我還有一個朋友,她的家庭不大富裕所以穿的也不太好,雖然外表不漂亮,可人家心靈美。看到地上有垃圾,立刻扔到垃圾箱,看到亂扔垃圾的人上去勸說。她節約每一滴水,每一度電,她珍惜自己的一切,不去羨慕別人的一切。

這兩個朋友你喜歡哪個?我喜歡心靈美的朋友,那個喜歡攀比的女孩兒,心靈並不美麗,她的美在外表,外表美那又有什麼用呢?只有心靈美才是真正的美,只注重外表的人,永遠不會理解心靈美的人。節約也是一種美德,節約每一粒米,節約糧食,就會積少成多,做一個節約的人。記得一次跟媽媽一起做飯倒灑了很多米粒。我在一旁悄悄地說:“沒事的”!媽媽說把它撿起來,我問為什麼,“你要學會節約,一粒米也是米,學會積少成多,節約也是美德。不能認為灑幾粒米沒事,米是農民用汗水換來的。所以要節約糧食”。媽媽說。當時媽媽說的話,我只是像耳旁風一樣,一點兒也沒聽進去。該吃飯的時候,我盛了很多,剩下的也很多。媽媽的臉色立刻變了,說:“吃多少盛多少,不能浪費,要學會節約”。我聽了以後才悟醒到。就趕快把米飯吃完了。

從這兩件事我悟到:美要看心靈美,而不是外表。節約也是要從一點一滴做起,做一個不浪費,勤儉節約的人!雖然世界上]有十全十美的人,但是你做好自己就一定會被說好!如果每一個人都不忘記自己的家風,就一定會做到最好!我們要有堅定的信心做好自己,一點一點的改善自己的不足,也會改變社會的不足!

關於小學生家風家訓家教的作文篇【三】

中國是禮儀之邦,有著五千年悠久的歷史文化。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每一個家庭都有家規,而家規正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體現,更是歷代祖祖輩輩對後人的警醒。

我家有很多家規,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條就是要勤儉節約,珍惜糧食。

小時候的我吃飯很挑食,總是不吃這個,不吃那個,每次吃飯都會剩下許多,這讓媽媽非常頭疼。當時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一種很不好的習慣,直到一次回老家經歷的那件事,我才知道浪費糧食是件多么不應該的事。

一次回老家,看到在院子裡鋪散著一大堆我叫不上名字來的東西,媽媽說那些就是高粱,還說別看這么一大堆也只能打一小袋高粱米。媽媽的話叫我倍感驚詫。

吃飯的時間到了,這段時間對我來說是最難過的,因為我總因為挑食剩飯被媽媽訓斥。不出所料,媽媽又給我盛了滿滿一碗大米飯,看著這碗飯我的頭都大了,但是我無法抗拒媽媽嚴厲的眼神,只能硬著頭皮來吃。吃著吃著,我想出了一個好主意,何不叫餐桌和地板也替我吃點?於是,我一邊假裝大口吃,一邊把米飯往桌子底下撥,吃完後桌子上、地板上變成了滿天星。

忽然,院子裡的小狗叫聲吸引了我,我放下碗飛也似的跑出院子想和小狗玩個痛快。還沒出屋門,我就被姥爺叫住了。他拍拍我的肩膀,語重心長地說:“孩子,不能浪費糧食啊,種莊稼很不容易的,你還小不懂這些的,長大就明白了。”姥爺的話和媽媽在院中所言何其相似?明明知道糧食來得不容易,為啥還故意浪費?那時,我慚愧極了,竟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姥爺看到了我的悔意,高興地說:“我們一起把餐桌上和地板上的米粒撿起來吧,洗乾淨給狗狗吃也比浪費強。”我和姥爺慢慢地撿著撿著,每一粒米似乎都有千金重,因為那都是農民伯伯汗水的結晶。

從老家回來之後,我改掉了挑食和剩飯的壞習慣,這讓媽媽很開心,我也真正明白爸爸媽媽把珍惜糧食當做家規家訓的用心了。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這首詩是我會背的第一首詩,竟然到現在才真正明白詩中的意思。每一顆糧食都是農民伯伯辛苦汗水的結晶,浪費糧食真的是不對的行為。現在全國都在流行“光碟行動”,作為祖國未來的我們,更加應該用自己的行動將祖國的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