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家規家訓徵文3篇

古人有雲:有家規家庭,屬於書香門第之家。有家規、有家訓家庭,屬於豪門貴族之家;有家規、有家訓、有家風家庭,屬於王侯將相之家。下面,小編為您分享幾篇關於家風家訓徵文,希望能給大家提供一個參考,快來看看吧!

家風家訓徵文1

治家嚴,家乃和;居鄉恕,鄉乃睦。——題記

正所謂,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縱觀前人,家風家訓可謂是民之本,國之福啊。大多數人家裡都有一套家規家訓,我家也不例外。客廳中間掛著許多家規。

那天,老師宣布了單元考將在三天后進行,當許多人尖叫抱怨要趕緊複習時,我卻泰山崩於前——面不改色,淡定地說到:“小考而已,不必太在意,等最後一天再複習也不遲。”

幾兩天過去了,考試前最後一天到了。我回到家,翻起了課本,發現有許多知識點我還很陌生,這時我便開始焦躁不安起來了。我懊悔地望著天花板,開始了臨時抱佛腳。讀著讀著,我眼皮開始打起架來,我揉揉眼,倍兒想跳到床上入眠,但還是克制住了。突然,爸爸走了進來,驚奇地問道:“怎么還沒睡?”我支支吾吾地回答道:”複習……準備明天考試……”爸爸眉頭一鄒,說到:“早幹嘛去了!”於是他拿來一把椅子,開始念叨了:“做事情之前,要做足準備,未雨綢繆,不要臨時抱佛腳,搞得手忙腳亂!知道嗎?”我也只是像應聲蟲似應了一聲。

聽爸爸說,這便是我們家家訓期中一條了。就是“在任何事情之前,都需要做好最充足準備,不要等到事情將至,才知事情之重,不知所措,而不能把事情做好。反之,事半功倍,讓成功觸即而得。”聽後我仍對此不屑一顧,只認為是前人一些封建思想,在現代社會已經逐漸成為歷史,不可實用。爸爸看到我不屑眼神,又跟我講了一個故事。他說:“毛主席曾經說過,不打無準備仗,若要打勝仗,必須要做好充分準備。所以,你明白事情準備是有多么重要!倘若士兵們只在要打仗即將來臨之時,才努力訓練,你認為這來得及嗎?能打勝仗嗎?國家又能安寧嗎?”這番話讓我感觸頗深,原來這個小小問題竟能關乎到國家命運。這個先人總結出來道理,確實讓我受益無窮啊!

再次走到掛在牆上家訓旁,我輕輕地撫摸著,此時,凝聚著祖先們教育結晶,人生感悟。我義正詞嚴地告訴自己:“要永遠銘記這些家訓,並像祖輩們一樣將它們傳承下去!讓後輩和我一樣受益終生!

家風家訓徵文2

古人云:“以人為鏡,正人衣冠。”我卻覺得做人不僅僅要以人為鏡,更要以訓誡為標尺,以良好風格為方向。

以人為鏡,可以認識不足,然後去改正;以訓誡為標尺,可以衡量一切,把握是非善惡觀;以良好風格為方向,可以步入光明闊途,直通向成功。

正所謂:“恨鐵不成鋼。”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夠成功,他們從小就會教育孩子,儘量為他們鋪好未來道路。 我爸爸媽媽從小就會告誡我:“做人要正實、善良,又熱心幫助他人。只有這樣人才會受人尊敬。‘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就是這么一個道理。”所以在別人需要幫助時,我會主動出一份力;在別人遇到困難時,我會主動幫他走出困境;在別人急需某物時,我會主動給予他……總之一番下來,我人緣就有了不少提升,與大家相處融洽了,總是嘻嘻哈哈一起玩,從不缺少樂趣。可見其訓誡作用之大。再者,對於別人提出質疑,需要如實告知,而不是爾虞我詐,這樣人與人之間將失去信任。在兩難境況下,訓誡也可以幫助你辨識一切,做出很好抉擇。例如我有壞訊息不忍直接告訴他人時,我會撒一個善意謊言幫助他人不受影響;與好朋友約定時自己有事不能去,便痛下決心說出實情,另擇他日赴約。

我爸爸媽媽從小也告訴我:“人一輩子要活得精彩,微笑面對世界,遇到挫折不輕易放棄,勇敢去追求夢想。所以我摔倒在地時,我會默默爬起來,一聲不吭,留給大家是淺淺微笑;當我遇到困難,停滯不前時,我會鼓勵自己再加把勁,突破障礙,克服困難,將絆腳石踩在腳下;當我事事不順心時,我會大聲告訴自己,熬過今天將迎接美好明天。

一棵小草,經過狂風摧殘,始終堅守“遇挫不放棄”訓誡便可長成參天大樹,縱使風雨交加,雷電齊鳴也奈它不得;一隻幼鷹經過殘酷訓練仍堅持“勇敢追求夢想”信念,便可展翅高飛,衝出藍天之外,傲視蒼穹;一群大雁經過漫長長途跋涉,始終堅持“團結”風格便能越過高山,跨越大海,到達旅途終點。

一個人正是在貫徹自己內心信念,並以訓誡為標尺,以風行為方向,才能夠步入光明闊途,一步步走向成功,留下不朽功名。可見訓誡和風格作用是不可忽視。總之,這些年來爸爸媽媽訓誡和風格伴我一路走到現在,對我有過深刻影響,由衷致謝我爸爸媽媽!

家風家訓徵文3

家庭生活方式、文化氛圍構成了家風。顧名思義,家風就是一個家庭風氣、風格與風尚。

著名法國作家羅蘭曾說過:“生命不是一個可以孤立成長個體。它一面成長,一面收集沿途繁花茂葉。它又似一架靈敏攝像機,沿途攝入所聞所見。每一分每一寸日常小事,都是織造人格纖維。環境中每一個人言行品格,都是融入成長過程建材,使這個人思想感情與行為受到感染,左右著這個人生活態度。環境給一個人影響,除有形模仿以外,更重要是無形塑造。”從而也足見家風重要了。

家風就是家規,是一家子風氣。在我們家,體現在孝順上。爸爸媽媽常說,“百事孝為先”。孝順孝順,孝敬長輩,就是什麼事兒儘量讓他們順心順意。在家裡,外公外婆說話,我們都要好好聽,就算說錯了,也不能當面指責,要換一種他們能接受方式悄悄告訴他們。不跟長輩頂嘴,也是孝順體現。長輩們說話,我們小孩子一定要聽,讓我們做什麼事兒,要立馬行動,不能拖拖拉拉。我們家家風還體現在飯桌上。一家子人開飯了,如果長輩們沒有動筷子,我們小孩子絕對不能先吃。都要等到全家人到齊了,大家才開始一起吃飯。不知不覺中,這都成了一個習慣了。當然,這是一個好習慣。

家風當然也不僅僅這些,還有誠實啦!這個家風也十分重要,就拿我們家來說吧。媽媽時常教育我:做人最基本品質就是誠實。所以,我認為,我家家訓就是“以誠為本”。在生活中,有很多時候我們會說謊。比如,考試成績不好了,我會說同學們考都不好,以此想逃脫爸爸媽媽訓導。殊不知,這樣只會害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