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民風民俗作文

藏族民風民俗作文(一)

每個民族都有自己各具特色的節日習俗,就拿藏族來說。藏族的民風民俗散發出淡淡的清香,吸引著我們。

藏族最具特色的節日是雪頓節是每年藏曆六月底七月初,是西藏傳統的節日。在藏語中,雪是優酪乳子的意思,頓是吃、宴的意思,雪頓節按藏語解釋就是吃優酪乳子的意思,因此又叫優酪乳節。雖然優酪乳我們都吃過,但藏族人民卻還是把這個加入了民俗的行列中。

雪頓節是藏族人民最快樂的一個日子,在這天人們都在吃優酪乳,還在一起比賽呢。瞧,這擺放優酪乳的桌子一眼望不到頭,人們都爭先恐後地來到桌子前,每個人都有三十個碗,碗裡盛滿了優酪乳,看誰在最短的時間裡喝完這么多優酪乳。來參賽的人有老人、中年人、青年人、小孩,各色各樣的人都有。人們來參加比賽並不是為了吃的,而是為了使場景更熱鬧點,讓別人更開心一點。

藏族的民風民俗有吃有喝有玩,真是有趣極了。

藏族民風民俗作文(二)

藏族有一個很隆重的節日,叫沐浴節。你知道沐浴節是怎么來的嗎?讓我來告訴你吧!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草原上有個很出名的醫生,叫宇托雲旦貢布。他的醫術十分高明,什麼疑難雜症都能治好。所以藏王赤松德請他去做御醫,專門給妃子們和自己治病。但是宇托進宮後,心中仍然忘不了草原上的百姓。他經常借外出採藥的功夫去給百姓治病。

有一年,可怕的瘟疫流行了起來,許多牧民臥床不起,嚴重的還被奪去了生命。這時,宇托醫生奔跑在遼闊的草原上,為一家家患病的人們治病。他從雪山上和森林中采來各種藥材,煎藥給百姓們服下。許多瀕臨死亡的病人恢復了健康。人們都稱他為藥王。

不幸的事發生了,宇托醫生去世了。草原又發生了瘟疫,比上次更加嚴重。生命垂危的牧民只好跪在地上,祈求上天保佑。

說來也巧,一天,一個快要病死的婦女做了一個夢。夢見宇托醫生對她說:明晚,當東南天空出現一顆明亮的星星,你去吉馬亞河洗澡,病就會好的。果然,當這個婦女洗完澡,馬上就恢復健康了。

這件傳開後,家家戶戶都來到了吉馬亞河洗澡。凡是洗過澡的病人,每一個都變得紅光滿面,健健康康了。

人們說,這是宇托醫生化作了一顆星星,用星光把河水變成藥水。因為上天只給他7天的時間,所以這顆星星也只出現7天。

從此,藏族人民便把這個7天定為藏族的沐浴節,每年的這個時間,人們都去附近的河裡洗澡。據說洗澡以後,人就健康愉快,不生疾病。

其實,我覺得這只是一個民間傳說而已。真正使人民的病好起來的,是宇托醫生那顆永遠牽掛著、愛著人們的心。

藏族民風民俗作文(三)

在青藏高原上,居住著藏族人民,他們以從事畜牧業為主,兼農業。

藏族人民最喜愛白色,這與他們的生活環境、風俗習慣有著密切的關係天祝草原四周為白茫茫的雪山環繞,看上去一片銀白;地上的羊群和氂牛,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遠遠望去,像一張白毛毯;以及喝的羊奶、穿的皮襖、戴的氈帽,也都是白色。所以藏區人民喜愛白色,並視白色為吉祥、勝利的象徵。

酥油茶你知道嗎?這可是藏族人民最愛喝的飲料呢!它具有極高的熱量,淳香可口,喝上一口,精神頓爽。甜甜鹹鹹的,有濃濃的奶香味,是美味可口的飲料。有趣的是,喝酥油茶還有個規矩呢!一般是邊喝邊添,不一口氣喝完,但對客人的茶杯總要添滿;假如你不想喝,就不要動它;假如喝了一半,再喝不下了,主人把杯里的茶添滿,客人就擺著,告辭時再一飲而盡。這就是藏族的喝茶規矩,你也是不是覺得很有趣呢?

西藏的酥油茶的確好喝,因此你可別忘記它的原產地氂牛啊!氂牛是一種渾身是寶的牛類,它的臉皮可厚了!聽說連子彈都打不進去呢!話說這個頭較粗重,額寬平,面稍凹,眼圓有神,嘴方大,唇薄的大傢伙,還是藏族人民的寵物呢!別看笨拙的樣子,它還有識路的本領,也難怪西藏人民總是牽著它去草原上散步。

這就是藏族,一個暗藏著寶貝的少數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