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作文:搶饅頭習俗

鞭炮從天上炸開,漫出縷縷硝煙,奶奶家這個平靜的小村莊立刻熱鬧起來。我趕緊跑去看,原來鄰居家“上樑”,在樓頂散東西,糖果、饅頭、薯片、果凍和水果像下雨似的飛瀉下來。沒等我反應過來,大人們拿著袋子,興高采烈地從地上搶這些東西,我被擠得東倒西歪。奶奶也來了,她拿著大袋子接天上掉下來的東西。即使已經被砸爛的水果,大人也會發瘋似的去搶,像貪吃的小孩看見朱古力那樣興奮。

“哎呀!”一個饅頭砸在我身上,我趕忙撿起,豆沙已經露在外頭,看起來不怎么樣。媽媽也在搶饅頭,看到我,可樂了:“運氣真好啊,不錯!”我來勁了,主人家在新房樓上一箱一箱撒著吃的,我東撿一點、西撈一點,和大人們一起爭粽子、和小孩一起搶零食,不亦樂乎。“給我一個饅頭!”一個大人說。“啪!”一個饅頭砸中了他,他忙不迭地拾起,連聲道謝,“哈哈……”主人笑眯眯地又抓起一把糖果向我們撒來……

主人家“收工”了,我們的收穫真不少,有整整兩大袋,像去了趟超市。媽媽的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她說:“這是我們農村的習俗,現在很少見了。”然後,奶奶問我:“你知道‘上樑’是什麼意思嗎?”我搖搖頭。“上樑就是把房子最頂上的一根最主要的大梁架上去,代表這房子快要完工了。放鞭炮搶饅頭,意思是蓋了新房,財源就像饅頭髮酵一樣滾滾而來,預示著這新生活紅紅火火。”

“喔!”我應著,心裡想:這么有趣的習俗,萬萬不要消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