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的作文400字10篇

我們常常會用一樣事物來比喻一個人或者表達自己的情感,那么大家會怎么借植物喻人呢?本文是小編為大家收集整理的借植物喻人的作文,歡迎參考借鑑。

借物喻人的作文1

有人喜歡高直挺拔的青松,有人喜歡清香淡雅的蘭花,還有人喜歡鮮艷傲骨的梅花,我卻喜歡那平平凡凡的小草。

春天還沒來到,小草已經早早地從土地里探出頭來,呼喚春天的到來。

溫暖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樹芽,吹開了小花,吹醒了大地,小草也伸了個懶腰,謝過春姐姐,重新開始了他那全新的生活。

盛夏到了,烈日當空,太陽像火爐烤著大地。花兒都低下了頭,惟有小草,它在默默地抗爭著,苦鬥著。暴風雨來了,這對於許多植物都是莫大的傷害。看,風雨過後,花兒癱瘓在地上,樹枝折得折,斷得斷;葉子已經不行了,有的低下了頭,有的結束了生命。惟有小草還高昂著頭,不肯離開大地母親的懷抱,而且經過風雨的洗禮,小草更綠了,更可愛了。

幾陣瑟瑟秋風,幾陣綿綿秋雨,小草終於開始枯萎了。這時小草還是頑強的挺著身子,不乞求人類的憐憫。人們可能會嘆氣說:“唉,小草枯萎了。”但可不要忘了,冬去春來,他們不是還會“春風吹又生”嗎?

看啊!小草的生命力多頑強!我們身邊又有多少具有小草精神的人,正頑強的活著。

我喜歡小草,更喜歡具有小草精神的人!

借物喻人的作文2

牛很普通,但它也很偉大。

牛的頭上有一對犄角,四肢修長,身體健壯,尾巴細長。年輕力壯的牛可以拉犁,奶牛可以產奶,牛皮可以做鞋,牛肉還可以吃。在鄉間,隨處可見它的身影。牛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了人們,卻在牛棚的一角默默地死去,而不求回報。沒有人會注意一頭牛的死去,更沒有人會在它死去後,想起它曾為我們做過什麼。牛就是這樣,默默無聞地誕生在世上,又默默無聞地離去,卻給人們留下了許多東西。而它卻從不要求什麼,只要有一堆乾草和一個牛棚就足夠了。

這默默無聞的牛讓我想起了,生活中像它一樣的人。種地的農民、工廠的工人、學校的老師,他們就像牛一樣,默默無聞地工作,卻不求多大的回報。而社會缺少了他們,又怎么可以繼能續存在呢?沒有了農民,人們就沒有糧食蔬菜吃;沒有了工人,就沒有了高樓大廈;沒有了老師,學生就學不到知識。

尊敬牛,它勤勤懇懇,任勞任怨,默默無聞地為人們無私地奉獻著。

借物喻人的作文3

夜晚,當我們乘車走在馬路上時,你又沒有想過,是誰讓馬路南無明亮?是誰讓我們能在夜間看見前面的路……

晚上,我和媽媽買完東西回家。在路上,我們並不害怕,因為路邊站著一盞盞路燈,它們像一排排士兵一樣守衛著光明,不讓黑暗侵蝕。馬路是那樣的明亮!它們每天堅守崗位,不怕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晚上卻把光明奉獻給大家。它們多么偉大!多么堅強!多么可敬!

白天,當我們走在潔淨的馬路上時,你想過是誰每天把馬路打掃得乾乾淨淨嗎?當然,不用想也知道是清潔工。他們每天拿著沉重的大掃把,掃著長長的馬路,累得滿頭大汗,可馬路卻乾淨了,從垃圾滿地到乾乾淨淨,他們多么辛苦!他們雖然辛苦,可他們從來都不請假,不曠工,忍著寒風的無情嬉戲,仍然堅持掃著馬路,讓馬路更加乾淨!

路燈、清潔工都是一樣的堅強、盡職盡責,他們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如果每個人都具有這樣的品質,那么世界將會更加美好,人類的家園就會更加溫馨、快樂!

借物喻人的作文4

粉筆,這小傢伙頑皮又可愛。一身雪白的衣服,短小又精悍,她整天在黑版上跳來跳去,自在又愉快。當她的裙邊輕輕的在黑板上划過,留下一條條白色的劃痕,一道道,一行行,組成了字,組成了文,祖國的幼苗在黑板前認真聽課,學會了字,文,善,惡,美,醜,明白了祖國之大,事物渺小。她很自豪。

可是誰知道,在快樂的背後,她在傷心。她從一個年輕的姑娘,變成中年人,再到白髮蒼蒼的老人。她的生命在一點一點的減少,減少。但她還是不停的寫啊寫,她知道,她的作用是教會幼苗知識,而不是整天無所事事,她越寫越短,短的不能再用了,被人丟在地上。

老師,又何嘗不是和粉筆一樣,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教育事業,而得到的回報卻少之又少。這一生不知用掉了多少支粉筆,教會了多少學生知識,在講台上講了多少句話,用完了多少根紅筆……每天兩點一線,每天面對著還不甚懂事的學生,每天重複著自己的教誨,卻沒有不耐煩,而是勤勤懇懇的完成自己應做的事。當莘莘學子完成學業走到工作崗位而做出成就時,又有誰能想起當年教會他知識而含辛茹苦的老師?

我希望,幼苗長大後,記得粉筆——老師那犧牲自己,哺育他人的精神。

借物喻人的作文5

盆栽的仙人掌,有水、無水、熱天、冷天它都不在乎。它翠綠的身體上長滿一塊塊帶著硬刺的掌狀莖,它不斷向上生長,像疊羅漢似的。一片綠色的手掌里又長出一片綠色的小手掌。

仙人掌無論生長在什麼地方都以這個姿勢矯健地挺立著。在炎熱的夏天裡,其他的盆栽都已經垂下了頭,而仙人掌像勇士一樣抬著頭,望這那蔚藍色的天空。在寒風刺骨的冬天裡,別的盆栽早已被主人捧回室內,可是仙人掌頂著風雪,不懼周圍的環境,依然挺立著。

仙人掌從來不講究,在哪兒一紮下根,就在哪兒生長。它渾身是硬刺,什麼野獸見到它都馬上止步。害蟲想咬它,身子總被它扎的千瘡百孔。一塊綠色的仙人掌折斷到地面,大家都以為它枯死了,如果你也這樣認為,那你就真的錯了。它會用身體的養分生出新的根,重新長出一顆青春煥發的小仙人掌,這才是真正的“落地生根”。

仙人掌也是一味好藥,人們有病它可以幫忙。比如患了腮腺炎,只要用石頭把它搗成醬,再把它敷在腮邊,很快就能全愈。

仙人掌沒有使人一見就生愛慕之心的花朵美,也沒有多姿多彩的身軀。它渾身長滿了刺,使人一見就覺得一股涼意湧來。但它那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高貴品質,多么令人敬佩呀!

借物喻人的作文6

冬天的晚上,吃過飯,媽媽帶我去公園散步。那天特別冷,我想趕緊回家休息,可是,媽媽執意要再走一會。

我非常無聊,不停地打著哈欠。突然,有一棵樹吸引了我的眼球:“這棵樹竟然還開著花!”我驚訝極了。媽媽卻不以為然,她拉著我走到樹下說:“這是梅花,在寒冷的冬天裡只有梅花才盛開。”它不怕冷嗎?”我好奇地問。“它當然冷,但它有堅強的意志,所以才能開花。”媽媽回答到。

“原來這樣啊!”我又一次抬頭看梅花,她屢屢幽芳、朵朵冷艷,真美!但是,我很奇怪:“一枝梅花,也能有這樣堅強的意志嗎?當然有!”我在心裡想。“雖然它只是一枝花,但我相信,只要有信念,就一定能成功!”這是我再一次看到梅花後更加相信的。

這是,媽媽開口了:“我希望你能像梅花一樣,有堅強的意志和信念。不要因為害怕而不再堅持下去。”“不可以半途而廢對嗎?不論乾什麼都要堅持下去。”我問到。“沒錯,這是我對你的希望。”媽媽回答。

談完之後,媽媽領著我離開了公園。但是,公園裡的談話,我怎么也不會忘記。

借物喻人的作文7

一天晚上,我正在家裡寫作業,寫了一會兒,突然全部燈都熄了,家裡一片漆黑。我害怕地大聲叫起來:“爸爸!爸爸!家裡停電了,我還怎么寫作業呀?”“別怕,兒子,老爸給你拿蠟燭來了!”於是,老爸分別在幾個地方點燃了蠟燭,頓時屋子裡變得有些光明了。

那幾根蠟燭是白色的,細長的身軀是圓柱形的,中間有一根被點燃了的棉芯,散發著微弱的光芒。火苗是金黃色的,在隨風舞動,好像一陣風吹來就會把火苗給滅了似的。而在燃燒的同時,蠟燭還不時地流下了一兩滴“蠟淚”,我看了,甚為感動。最終,我還是憑著蠟燭那微弱的光明完成了作業。

是啊,雖然蠟燭沒有吊燈那樣“高端大氣上檔次”,發出的光也沒有燈管那么光亮耀眼。平時,它默默無聞,但在人們需要它時,它卻挺身而出,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直到自己的生命結束為止。雖然最後變成一灘蠟泥,但蠟燭也毫無怨言。

我們的老師不正是具有這種精神嗎?他們每天起早貪黑,像一個園丁一樣孜孜不倦地培育著我們這些祖國的下一代。老師為了培育了我們,“燃燒”著自己的青春。老師這種不求

名,不求利,甘於寂寞,默默耕耘的精神難道不讓人肅然起敬嗎?。

我喜歡蠟燭的精神,更崇敬具有蠟燭精神的園丁——老師。正所謂“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是對老師精神的最好寫照。

借物喻人的作文8

紅花是需要綠葉來襯托的,是綠葉帶來了紅花的美好。

首先長出的是綠葉,之後才是紅花。雖然綠葉並不起眼,但是如果紅花沒了綠葉,還能綻放出光彩嗎?是綠葉帶來了光彩,綠葉在夏季,長得更茂盛了,它在烈日下,繼續生長。為的是讓花開得更艷。有一天,我在草地上發現了一朵美麗的大花,它為什麼會開的那么艷?我便向下看去,是綠葉的無私,帶來了紅花的艷麗。

秋天的時候,這些綠葉離開了花,別怪這些綠葉無情,棄花而走。其實這些綠葉是用自己的生命來奉獻給花,化作春泥更護花。綠葉給了花自己的全部,哪怕是生命。而生活中就有不少像綠葉一樣的人,清潔工就是其中之一,他們不管是在炎熱的酷暑,還是在寒冷的嚴冬,不管是在暴雨天,還是在霧霾天,他們總會在路旁掃垃圾,從晝到夜,這些人也許和綠葉一樣不起眼,但如果我們地球沒了清潔工,還會這么乾淨美麗嗎?是清潔工給地球帶來了光彩,是他們晝夜不停地清潔給了地球美麗,清潔工這個職業並不被人看好,而這就是“綠葉”的職業,綠葉帶給了花的美好,而清潔工帶來的是地球的美好。

綠葉,你默默無聞的奉獻,帶來的是嬌艷美麗的紅花。

借物喻人的作文9

我讚美高大挺拔的松柏,我讚美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我讚美傲雪怒放的梅花,可我更讚美默默奉獻的落花。

花園裡,開滿了千姿百態的花兒,美麗至極。人們三三兩兩地賞花,還有人拍照留念。不過,人們所看到的只有盛開著的嬌艷的花,沒有人去欣賞那些落在泥土上的花。可是鮮花的美是轉瞬即逝的,只要時節一過,它的美麗就會衰敗。但是她也並不是就此不留痕跡的走了,她會落到泥土之中,漸漸地化成養料滋潤著研討關於自己的株身和大地,為下一代提供營養。

在我們身邊,也有許多像落花一樣無私奉獻的人。

我們的老師,在開花的年紀,毅然選擇成為祖國的園丁,成為落花,培養著祖國的一朵朵鮮花。他們桃李滿園,卻從不驕傲自滿,說著“無心插柳柳成蔭”。老師是神聖的,因此,有人說:“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有了老師,才有了祖國繁華盛開的景象;有了老師,才有了祖國鮮花的爭奇鬥豔,有了老師,才能有那么多的棟樑之材。

其實,除了老師,社會上還有許多“落花”。去年,一位老幹部陳義和老爺爺送來了好多字典,給六年級的學生的。陳爺爺雖然退休多年,卻仍心繫著我們這些鮮花。陳爺爺就如同落花,歲月衰敗,仍勤勤懇懇地為祖國做出貢獻。

啊!這真是“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借物喻人的作文10

樹是一種無私奉獻的植物,它永遠是那么的默默無聞,那么的偉大,就像是一個成功的人士。

春天的時候,它抽出暗紅的嫩芽,嬌滴滴的,仿佛一折就斷。有的路人見了他嘖嘖稱讚,而有的路人把它辛辛苦苦長出的嫩芽給硬生生的折了下來,但是樹並沒有抱怨。因為他的心裡一直想:既然我已經是一棵樹,我就要努力的長出葉子,結出果實,給人類和這個世界作出貢獻。

夏天的時候,它的葉子變得碧綠碧綠,仿佛是一片片葉子狀的翡翠,而且特別茂盛。並且,常常有人到他的樹底下乘涼,玩耍。雖然,有時他的葉子會被許多淘氣的小孩子摘下來玩,但樹葉無怨無悔。而秋天的時候,它的葉子一個個都換上了黃色的新衣,掛在樹枝上搖搖欲墜,一陣風吹過,就會有許許多多葉子飄落。就像是得到過“灌溉”的小孩要離開養育他多年的父母親一樣;更像是當你學業有成時,就要離開傳授給你知識的老師。

冬天,樹只能默默地在白茫茫的雪地中,忍受著風雪帶來的海量。我相信,總會有那么一天。樹會感受到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到的快樂和幸福。

樹,就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人,就如老師那樣無私奉獻,也如父母那般默默無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