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物喻人作文500字

借物喻人就是借某一事物的特點,來比喻人的一種品格,這也是作文中用來表現、突出中心思想的常用的一種寫作方法。無論寫人記事還是寫景狀物,正確運用借物喻人的方法:可以使文章立意更深遠,表情達意更含蓄;可以大大增強文章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借物喻人作文1

步入了初一,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而有一個令我極為印象深刻。瞧!那個坐在第三排倒數第一個,扎著馬尾辮的的女孩,就是我在班上認識的第一個新同學。

別看她坐的位置那么不起眼,她啊,可是我們班的語文課代表呢!她每天都忙裡忙外的收作業本。有一回啊,她不記得第一節是數學課而不是語文課。把作業本堆在講台上就回去早讀了。沒想到,數學謝老師以為桌上那疊作業本是他的科目的,抱起就走了。等她想起來時,謝老師早就走到沒影了。不過,還好她節節課下課後都拉著我往數學老師的辦公室跑,終於在上午第五節課下課後找到了謝老師,找回了本子。

她啊,不但有責任心,還和很喜歡看書呢!有一回,我借了本書給她,她啊,看得如痴如醉,整天抱著書看。有一次自習課,她在那兒看書,認真的以至於連班主任喊了她好幾次名字都竟然沒聽見。她看玩以後,還整天拉著我給我講裡面的故事情節,誰誰誰死了,誰誰誰雙目失明了??

她啊,除了愛看書以外,還很喜歡畫畫。喏,你瞧,她的桌子上,總會有一兩個畫的唯妙唯俏的卡通人物。還有還有,你看那黑板報,也有她出的一份力呢!看那個抱著禮品袋滿臉笑容的老師,就是她所創作的呢!

她啊,個子不高,比我還矮上一節,由於軍訓的關係,她的皮膚和我一般黑,他只有在上課時才戴上他那副黑色框線眼鏡。他就是我最好的朋友羅可怡!

借物喻人作文2

我最佩服的人是我同學張雪,她今年11歲,小鼻樑,薄嘴唇,潔白的臉上時時閃爍著一雙炯炯有神的眼睛,她走起路來很有精神,她最大的優點就是學習成績好,每次測試的成績在班裡總是名列前茅;還有她還是個“運動健將”呢。

為什麼她的成績在咱班總是名列前茅呢,因為她平常上課的時候很少說話,注意聽老師講課,雖然她的同桌是我們班有名的“大嘴巴”。我經常問她為什麼能忍不住不跟他說話。她總是微微一笑,說:“這正是鍛鍊我意志的時候。我的同桌很愛說話,但是每次他跟我說話我不理他,他也就那我沒辦法了。”張雪才轉到我們班的時候也很喜歡說話,但她漸漸改了,不僅自己不說話了,還能讓和她坐過的同桌的同學或她前後左右

的同學都不說話。我非常佩服她,我也想改掉上課亂說話的壞習慣,但是每次都堅持不長時間就又開始說話了,我一定要向張雪同學學習學習,學她能克制住自己亂說話的好習慣。

她課間十分鐘也安排的很合理。她不像我們課間10分鐘那樣追逐打鬧,而是去進行踢毽子或跳繩這樣有益的運動。功夫不負有心人,雖然我們現在能踢很多的毽子了,但是和她相比,還是差了許多,所以每次踢毽子比賽她總是穩拿冠軍。每次看到她踢毽子比我厲害很多很多的時候,我總是不禁讚嘆到:“張雪,你可真厲害呀!”她總是說:“這有什麼,熟能生巧嘛!你也可以的。”我也應該向她學習,只有堅持不懈才能成功。

這樣的同學怎能不令我佩服呢!

借物喻人作文3

太陽活像一個大火球,樹葉無精打采地耷拉著腦袋,一動也不動。小狗躲在陰涼處,吐著長長的舌頭喘息著。我和媽媽來到水上樂園,泡在游泳池裡消磨時光。

夕陽西下,我和媽媽爬上岸,在渭河公園乘涼。人們三三兩兩的,有的吃冰激凌,有的搖著扇子。忽然,一位年輕貌美的小姐飄入了我的眼帘:一頭烏黑髮亮的秀髮,眼睫毛彎彎地向上翹起,一身時尚的衣服襯得她像仙女一樣。走近了,我看見她頭髮上卡了兩個卡子,還是玫瑰花的呢。我笑著對媽媽說:“她可以做渭河公園的形象代言人了。”美人邊走邊喝綠茶,“咣鐺”一聲,飲料瓶被她隨手扔進了路邊的草坪。我皺了一下眉頭,立馬跑過去,小心翼翼地走進草坪撿出了飲料瓶。“哼!撿破爛的。”美人用手扇著鼻子嘀咕著。我火了,“是啊,我是在撿破爛人的垃圾。文明的說,就是保護環境。”“你會不會說話?!你老師是怎么教育你們的?!??”美人柳眉一豎,嘴巴就像機關槍似的響起來。看熱鬧的人圍了上來,我把飲料瓶遞給一個撿破爛的人,又把附近的幾片冰激凌紙塞進了垃圾箱中。我拍拍手,對美人說:“對不起,請你一定堅持做到外表與心靈的統一。”美人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倖幸地走了。

媽媽給我特意照了一張相留作紀念。我當時樂呵呵地說:“雖然手髒,但是我的心靈是高尚的。”這張被我命名為《吶喊》的相片,告訴我們不要做“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