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守規則亦為大道優秀作文

孔子所言“七十則隨心所欲不逾矩”乃是閱盡世事千般才達到的境界。在規則的框架內,亦是自由隨心。事實上,墨守規則,亦為人所應遵循的大道。(孔子七十歲時雖隨心所欲,卻又不超越規矩。以名言佳句開篇,引出觀點,即“墨守規則,亦為人所應遵循的大道。”)

獨木橋上的打破常規,看似合作共贏,實則後患無窮:倘若所有的選手都作如是選擇,皆成功渡過,要如何評定最終的勝負結果?這樣的比賽又何以稱之為“競技”?(分析所給材料中打破常規的無窮後患,從寫作手法上看屬於破論。)

規則不可或缺。17世紀啟蒙思想家盧梭所著《社會契約論》,正是格外強調了這種規則意識:人民依照規則契約將權力賦予政府,一旦政府違背契約,人民便有權更換乃至暴力推翻。規則,是世界運行的準則。(上段破論後,本段便立論——規則不可或缺,並以17世紀啟蒙思想家盧梭所著《社會契約論》的材料正反論證。)

文有定法,律有常規,規(next88)則構成了世界。在自然界,“草木無意,榮枯自有時”是遵循四時更替的規則;大江東去、星漢西流亦遵循著物理與化學的變化規則。在人類社會,“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遵循著社會發展規則;生活中的有形法律、無形道德亦是支撐社會運行的規則。是規則,讓萬物並行不悖、井然有序,格外安然。(從大自然、人類社會兩個層面進一步論證規則的無處不在及其存在的價值。——本段側重於從正面論證。)

而規則一旦被違背,世界必將混亂不堪。康德言:“世上有兩樣東西,越想便越覺得令人敬畏:一是我們頭頂的燦爛星空,二是人們心中的道德準則。”將道德準則與光輝燦爛的星空並列,足見規則的永恆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