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守規則亦為大道

“今年是我省進入新課標高考的第三年,材料作文延續了以往風格。材料講述的是某學校‘山羊過獨木橋’比賽,習慣做法是按既定規則進行勝負對決,但有選手採用互抱換位的新方式雙雙過橋完成了比賽,這引起了激烈爭論和思考。”胡景敏分析,材料內容清晰、指向較為明確,表明了如何對待規則與如何對待新情況的問題,考生作文凡依此立意,或談論遵守規則,或談論變通出新,或探討二者之間的關係,以及由此生髮開去思考相關的人生、社會問題,均視為符合題意。

今年我省高考滿分作文,題目為《墨守規則亦為大道》。胡景敏等綜合評卷組專家們意見認為,這篇作文首先是立意新穎,今年考生中百分之七八十都以“合作共贏”為主題,而這個考生則亮出新穎觀點,強調體育比賽、社會制度、交通秩序都需要制度需要規則,只有大家都遵守制度,才能促進社會和諧。

評卷組專家認為,滿分作文的最重要原因並不完全是立意新穎,而是語言表達能力非常出色,一是視野開闊、知識面廣,對名人名言佳句和社會各方面事例的引用駕輕就熟;二是邏輯清晰,通篇文章起承轉合非常自然;三是語言能力強,文章分析理性,雄辯味道濃;四是具有鮮明的個人風格,能夠讓評卷組專家眼前一亮。

日常閱讀積累少文章“沒神”

今年作文命題雖保持穩定,但統計結果顯示,今年作文及格率約為88。5%,比往年降低不少。對此,胡景敏分析認為,近88。5%的考生能夠緊扣材料、準確立意,而少數考生則出現了審題偏差,導致基本符合題意、偏離題意甚至文不對題。多數閱卷老師認為,學生面對開放性的題目,審題理解能力和應試靈活性不夠,出現這一問題的根源在於學生日常閱讀積累不夠,知識面過窄,思維能力弱化。“今年高考作文的難點就在於對學生理性思維能力的考查,考生必須要加強理性思維訓練,培養辯證分析問題的能力。”胡景敏建議,考生要學會運用理性思考,從現象與本質、過程與結果、共性與個性、內因與外因、量變與質變、主觀與客觀、過程與結果、必然與偶然、認識與實踐、物質與精神等多角度理解題意,整體把握材料內容含意構思行文,這直接關係到作文的選材、布局乃至文章的深度,是作文的生命線。

淺閱讀帶來語言粗糙化

不少閱卷老師還發現,目前高考作文在整體上存在一個不良發展趨勢,包括直接套用精彩文句、過於堆砌華麗辭藻、缺乏真情實感和寫作模式死板等,這類作文普遍分數不會很高。統計數據顯示,我省多數考生作文得分集中在36分至45分之間,占到73。06%。

胡景敏介紹,從高考評卷情況來看,考生直接套用或抄襲已有精彩文句(段)現象普遍存在,這暴露出考生表達能力的欠缺。“作文評閱不反對考生對已有精彩文句(段)進行模仿借鑑,但絕不允許考生直接套用或抄襲已有精彩文句(段),這樣會使語言滯澀,風格雜糅,導致內容與題意脫離。”

此外,受現代社會信息互動便捷等影響,多數考生作文體現出較為明顯的語言粗糙化傾向。“雖然從語句上來看沒有語病,但是組織語言的說理性較差,表意不清晰,表達不準確,難以體現文字的思想性、文學性和藝術性。”

胡景敏建議,考生在備考中只有學會廣泛積累素材豐富寫作內容,並學會錘鍊語言提升有效表達,才能寫出高分作文。“考生在平時學習過程中要注重收集積累相關素材,用心思考其蘊含的做人做事的道理,構建自己個性化的素材庫。同時,要注重錘鍊作文語言,提升表達意蘊,增強文章閱讀的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