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與寬容作文(優秀篇)

也許生活中有一些寂寞的人,他們無從讓社會接受,也許他們外表堅強,但是內心是脆弱的,他們讓我們無法理解,無從想像的去撥開他們的心扉,與他們保持平衡與寬容,但是我要說的是:理解與寬容一樣,是世界上最大的感動。

讓我先來講一個故事……

人類在創始期,天下只有一種語言。他們朝著東方大遷移的時候,遇見了一片平原,他們稱之為巴比倫平原,他們就在那裡安定了下來。他們彼此商量著說:“來吧!我們在這兒燒指磚頭!”結果他們真的動手燒制了起來。又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城裡要有高塔,聳入雲霄,好傳揚我們的美名,以免我們分散到別的地方!”

這時候上帝下來了,他看見了人類建造的城和塔。他說:“人類聯合成一個民族,講一種語言,就可以做這樣的事情,可想而知,以後他們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會做成什麼。來吧!讓我下去,將人類的語言變亂,使他們無法彼此溝通。”於是上帝就施法術把人類分散到世界各地,讓他們有不同的語言,人類的高塔終於沒有能建成。

這是《聖經》里著名的故事――建造巴別塔。“巴別”是“變亂”的意思。“巴別塔”就是“變亂之塔”。

這能說明什麼呢?上帝是愚蠢的,他單單的巴望人類的語言不同就不能互相理解了,但是他可曾想到過,就算他不破壞人類的語言,許多人之間也是難以互相溝通的。

這是在嘲笑我們嗎?也許算是,但也許也不能算是,這只能為我們感受到一種悲哀,一種不能互相理解的悲哀,現在我們社會也存在著這樣的一種悲哀,不過,我們是聰明的,用我們不停的假裝微笑與奉承儘量的掩飾著自己,用每一次的容忍與寬恕去對待別人,那也是對待我們自己。

其實反過來想想,我們不就是我們自己的上帝嗎,時時刻刻我們都自己主宰著自己,作為現代生活中的我們,老是做著“我行我素”的事情,過著“我行我素”的生活,難得設身處地的為別人想想,那個愚蠢的上帝是我們嗎?呵呵,恐怕很難說。

不過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已經漸漸懂得了精神上的“寬裕”,不管走到哪裡,都會和自己不認識的人接觸,因為一個人畢竟會自己走陌生的路,看著陌生的風景,唱著陌生的歌,想著陌生的事,這是成長,做了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那也叫做一種成長與歷練。

懂得理解別人,試圖多為別人考慮,其實生活就比我們想像得要美很多,這就是生活,這就是人生,讓我們從理解理解出發,經歷一次另類的成長,那時候我們已經開始慢慢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