潑水節的作文400字:潑水節

潑水節是傣族的傳統節日。於傣歷六月(清明節前後)舉行。傣歷以六月為歲首,也是傣歷新年。源於小乘佛教用水為佛洗塵,故又稱浴佛節。相傳這是為紀念一位戰勝魔王的姑娘而舉行的節日。傳說有一個魔王作惡多端,人民十分痛恨。一位姑娘被魔王搶去為妻,她立志為民除害,於是,乘魔王熟睡,拔下魔王頭髮,將魔王腦袋勒下。但魔王的頭顱仍會作崇,用火燒則四處起火,丟到河裡則河水滾沸泛濫成災,埋到地里則臭氣四溢。於是,魔王的12個妻子便輪流把魔王的頭抱在自己身上,每天用水沖洗一次魔王的頭。傣族人民為了感謝這12個妻子,在每年的傣歷新年時以潑水表示紀念,以示沖洗身上的污穢,以後逐漸演變成俗 潑水節一般為三四天,開始的這一天送舊,最後一天迎新。

此節西雙版納州傣族稱“尚罕”,德宏州傣族稱“尚鏈”,意為周轉、轉移,指太陽在黃道十二宮運轉一周又開始了新的一年。節日清晨,人們要採摘鮮花到佛寺供奉,在寺中堆沙造塔,聽佛爺念經;中午挑來清水為佛像洗塵。禮畢擁出大街小巷,嬉戲追逐,互相潑水以示祝福。清水象徵吉祥,可消災除病,故大家互相潑水。

人們在瀾滄江上進行划龍舟比賽,各村賽還要放高升和開展民眾性歌舞活動。龍舟比賽時,兩岸擠滿觀眾,鑼鼓齊鳴,歡笑聲、吶喊聲匯成一片。高升是傣族人民自製的煙花焰火。用一根幾米長的竹子,中間掏空,填滿火藥,置於高架上,點燃引線,將竹筒推入高空,空中閃現的煙花花團錦簇,光彩奪目,夜間放高升更顯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