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作文:真的不想離開你

《城南舊事》是林海音以她7歲—13歲的生活為背景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說。故事中的小女孩英子,跟隨父母從台灣來到北京,住在北京城南的胡同里。京華古都的城垛頹垣、冬陽駝鈴、鬧市僻巷……這一切都讓年幼的英子感到新奇、為之著迷。

可愛的小英子她是那么善良,所以她有那么多好朋友——惠安館的瘋女子秀貞;被後爸爸打得遍體鱗傷的小夥伴妞兒;蹲在荒草地里的,其實很善良的小偷;一笑便露出一顆小金牙的蘭姨娘;朝夕相伴的乳母宋媽;疾病染身最終離世的慈父……一幅又一幅場景,那樣的溫厚敦和,令人回味,令人沉思……

我注意到了,每一段故事的結尾,主角都離英子而去,直至最後一篇《爸爸的花兒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了》,英子的父親也離她而去。而此時,英子的童年也結束了……

我掩卷沉思著:英子一定不想離開自己的童年,因為那些人——宋媽、慈父、妞兒、蘭姨娘等等,都給英子帶來了快樂。而今天,又都離她而去。

是啊,真的不想離開你,與我朝夕相伴的童年。童年給我帶來了很多:用童稚的雙眼看世間悲歡離合的說不出來的天真;又給我帶來因淘氣,從樓梯上滾下來而變成了“獨眼龍”。而在一剎那間,童年的光陰似乎到了盡頭,似乎一下子沒有了充滿稚氣的雙眼,快樂的傷痕,似乎什麼都沒有了。我和英子有著同樣的話,要在童年光陰的盡頭說:“真的不想離開你,——與我朝夕相伴的童年

初一:上官翎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