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暑假讀後感作文

兒子借了一本書《流浪的暑假》,看的廢寢忘食,我也產生了好奇心有種想看的衝動。等兒子看完,我也迫不及待地看了一遍。這部小說講述森林這個優秀的孩子在假期里流浪,其他幾位同學參與尋找的經歷。在幾天的流浪生活中,森林慢慢學會了感恩,學會了關心別人,學會了用自己的雙手勞動掙錢,成為一個勇敢少年!雖然只是幾天時間,他已經長大,已經由原來的那個桀驁不馴的男孩變成一個有思想,重情感,勇敢的男孩!

森林本是一個初一男孩,有著優越的家庭條件,有著全校第一的驕人成績,暑假裡為了逃避父母報的補習班,把整潔的家庭弄的狼藉不堪後,拿著120元,就想到外面闖蕩一下以顯示自己的能力。

森林在第一次流浪中見到了撿垃圾的五哥,他跟蹤五哥,和他吃住在一起,從五哥身上他感受到了社會最底層勞動人民的艱辛,看到了五哥的善良:五哥像愛護自己的孩子一樣愛護他,五哥勸他別和父母鬧彆扭要趕快回家,五哥教他學會保護自己,在五哥的影響下,森林學會了保護自己,開始理解了父母,開始關心起別人了。他丟下城市人的架子,幫五哥撿破爛以答謝五哥對他的關愛;他面對小流氓的羞辱不再忍氣吞聲,後來和那些人成為好朋友(也是一幫逃避假期補習的學習優秀的孩子),他和老闆(小流氓的頭目)一起勇敢地報案抓獲了一起偷盜鋁合金門窗的人,他還和幾個夥伴一起抓住了一個搶竊賊;在外面闖蕩後,他想起父母對他的愛,回家後知道媽媽因他撞車後悔不已,就主動提出看望媽媽(以前從來沒有關心過父母);當他找不五哥,認為是被人殺害,就到鄉間去尋找,受到了委屈也在所不惜,從五哥兒子口中知道五哥僅是生病了沒來才放心。和五哥在一起他看到了人間的善惡美醜,人情冷暖。

故事從森林和與他有著競爭力的高翔飛尋不到他張貼尋人啟事引出,又引出了兩個女孩子,一個是學習刻苦出身工薪階層的梁靜惠,一個是不愛學習但父親是老總的安如玉,因為這則廣告她們又認識了高翔飛,了解了森林,又與森林之間發生了一些故事。隨著森林流浪生活的開始,這些孩子尋找他,了解他,在與孩子接觸,與大人思想的碰撞下不斷地走向成熟,擺脫了僅僅是學校———家庭生活的單調生活模式,他們開始審視社會,認識社會,了解人生,看待大人,無論成人以何種價值觀看待社會,對待他人,他們內心始終是純潔的,善良的,這就是在流浪的暑假中他們得到的收穫!

這讓我想起我們現在的孩子,他們像森林、老闆一樣總想擺脫父母老師的束縛,不理解他們對自己的辛勤養育和諄諄教導。曾有一個女孩因為和母親生氣離開了家,當賣混沌的老奶奶免費給她一碗餛飩時她感激不已,老奶奶向女孩子講了每天給予她關愛的父母,女孩子才明白父母對自己的疼愛,才理解了父母,現在有多少孩子不是如此呢,他們總厭煩家長的嘮叨,總聽不進一些善意的勸告,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不需要再讓父母管教了,也許他們的生活中就是缺少困難,缺少坎坷,過得太安逸,才讓他們不能理解家長、老師,他們只有深入生活,體會生活的艱辛,才能明白父母和老師的關愛吧?

在我們這個物質橫流的時代,家長總是盡一切力量讓孩子生活的幸福,孩子則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日子,從沒為生活的艱辛犯過愁,從沒體會過奮鬥的艱辛,家長們總認為自己為他們付出很多孩子是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殊不知他們卻遠不明白幸福的含義,把父母的付出理解為理所當然,無需回報的,如果不讓他們親身體會,他們就永遠不明白自己是家庭的一員,自己應該盡一份力量,應該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在流浪中生活,在流浪中成長,讓孩子去流浪,讓孩子去體會,就會有不同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