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論文:害羞的小草

殷希吉 我家曾有一盆含羞草,當初媽媽拿回來的時候,我並不知道它是什麼草。後來,我慢慢地發現了含羞草的秘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去碰了它一下,它突然就慢慢地把葉子收攏,耷拉下了頭。我覺得很有趣,就問爸爸為什麼。爸爸說:“那是一盆含羞草。”“怪不得我剛才碰了它一下就低下了頭。原來是害羞啊!”我高興地說。

為什麼含羞草會像姑娘那樣知道“害羞”呢?我產生了好奇,於是,我在網上認真查找,從網上找到了答案。

原來在含羞草的葉柄基部,有一個較為膨大的組織,叫做“葉枕”。葉枕裡面充滿了水分,經常漲得鼓鼓的,保護著很大的壓力,而且下半部比上半部壓力大。當用手指觸碰含羞草時葉子受到震動,葉枕下部分細胞里的水分立即會向上半部和兩側流去。於是,葉枕下半部就像泄了氣的氣球一樣,陷了下去。上半部像打足了氣的氣球鼓了起來,這樣葉子就會下垂合攏了,就像姑娘害羞似的。但過不了多久,葉枕下部又逐漸充滿水份,葉子又重新展開,恢復原狀。

其實含羞草不只是被手觸摸時會垂下葉子,遇到雨天或是大風時它的葉子也會下垂。這是它保護自己不被狂風暴雨所折斷的方法。原來含羞草不是因為害羞而垂下葉子,而是它自我保護的一種方法。在我們身邊有很多事物,只要你細心的觀察會有很多你所不知道的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