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浮起來了

周俞潮  魔二

“啊?怎么一個浮起來了,另一個卻沉下去了呢?”走進教室一看,原來他們在做一個實驗——雞蛋沉浮。我立刻放下書包,看這個實驗。“咦?這是怎么回事呢?怎么一個浮起來了,另一個卻沉下去了呢?”老師看著我們這疑惑的表情,決定讓我們來做小實驗。

這個實驗的器材是:一個杯子、一個生雞蛋、一袋鹽、一杯水、一根筷子,還有一個勺子。我們有些人就疑惑起來了,筷子和勺子是乾什麼的啊?你這個笨蛋,連筷子和勺子乾什麼用都不知道。有些同學笑了起來,“筷子是用來攪拌鹽的,勺子是用來撈雞蛋的。”

老師先四人一組分好,再給我們發器材。有些同學迫不及待地想知道結果,一發到器材就把雞蛋放到清水裡。我們全神貫注地看著,雞蛋沉下去了,像是一個潛水艇一樣下沉了。“這次,雞蛋在清水裡下沉。”有些同學猜道:“浮上來的雞蛋的那杯水一定就是有鹽的了。”

第二次,老師把一些鹽加入水中,讓我們攪拌。在攪拌時,從外面看裡面,像是颳起了“水中沙塵暴”一樣,從上面看裡面,又像是“海底漩渦”。沒過一會兒,鹽就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像穿上了隱形衣。我們又把雞蛋放入水中,雞蛋在水中搖了一下又沉下去了。

第三次,老師給我們更多的鹽,又讓我們攪拌。我們又把雞蛋放入水中,可還是沉下去。這時,同學們七嘴八舌地議論起來。有的人說:“是不是雞蛋被老師放了手腳啊?”;有的人說:“是不是鹽被做了手腳啊?”有的人說:“是不是水被老師做了手腳啊?”

第四次,老師又給我們加了鹽,神奇的是雞蛋在水中搖晃了一下,浮起來了,像一個潛水運動員,又像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好奇地瞧著外面的世界。

這時,老師才揭開謎底,給我們講原因。做了這個實驗,我又想起了死海。人們可以毫不費力地浮在水面上,悠閒地看報、看書……

指導老師:徐老師

評語:文章思路清晰明了,多處運用比喻、擬人、排比修辭手法,但在結尾處太過於隨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