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鹽的自述

大家好,我叫碘鹽。我父親是碘,母親是鹽,它們倆組合就形成了我——碘鹽。我們一家三口和人類的生活緊密聯繫的。

人類生活中缺了我父親碘會造成甲狀腺、地方性克汀病、亞臨床克汀病、單純性聾啞、胎兒流產、早產、死產及先天性畸形等。由於我母親鹽是人類每天生活必不可少的日用品,把碘加入食鹽中能保證每人每天都能補充所必需的碘,既方便,又快捷,所以為人類廣泛採納。

不過,想良好的利用我碘鹽,還得注意以下幾點:

1、正確保證。市場銷售我時一般是把我裝在塑膠袋中,可碘在塑膠袋中丟失較快。因此,把我買回後要及時將我放入玻璃器皿中,並將蓋蓋嚴實。碘在高溫環境中丟失較快,鹽應放置在涼爽和沒有陽光或灶熱輻射的地方。一般是買一點、吃一點,不要一次買得太多,否則長期存放在塑膠袋中會大量丟失碘份。

2、烹調方法要得當。實驗表明,我遇熱後易丟失,且加熱時間越長損失的成份就越多。所以在燒菜時儘量最後再加我,不要將我放在熱油中同菜一起煎炸。菜的鹹湯中溶入了不少碘,吃完菜後最好要把菜湯喝掉,尤其是吃涼拌菜時更應該這樣。此外,儘量使用植物油烹製食物,燒制酸性食物時,最好不要放醋。

3、還要正確掌握我的攝取量。正常情況下,人每公斤體重需碘1微克。按我國碘鹽的標準,成人每天攝入標準碘鹽6里8克,即可獲得120—150微克碘,完全可以滿足大多數成年人的生理需要。對一些特定對象更是要按標準攝入足量的碘。日攝放量一般孕婦或乳母為200—250微克,嬰幼兒為50—80微克,青少年為160—200微克。此外,不要誤認為加碘就要多吃我碘鹽。營養專家建議,成年人每日鹽的攝入量以不超過6克為宜,因為多吃鹽會造成高血壓,要額外加碘可以從食物中攝取,因此不妨多吃紫菜、海帶、蝦皮等含碘較高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