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子鱷

揚子鱷

揚子鱷是我國的特有動物,又稱中華鱷,主要分布於長江流域。它因數量稀少,而受到了人們的關注。

揚子鱷可是一個老謀深算的捕獵高手,這不,一條長達1.98米的成年揚子鱷正一動不動地在黑乎乎的深夜中,張著利牙滿口的大嘴,趴在河邊。長滿堅硬暗褐色“盔甲”的背部,潤滑潤滑的。就在這時,一隻野雞僅迷迷乎乎地走了過來,當它驚恐發現揚子鱷像死了一樣不動了,便舒了一口氣。誰知,這倒霉野雞剛大膽地走過去,就進揚子鱷的血盆大口,成了他的腹中美餐。

別以為揚子鱷單單只是個殘酷的冷麵殺手,實際它還是一位慈母,用它的母愛保護著它的子女們。你瞧,一條雌鱷正大腹便便地爬上了岸,並且艱難地用後肢挖掘著一個坑,在裡面產了25杖拳頭般大的鱷卵。最後,它用泥土和爛樹葉把這充滿溫馨的“育嬰坑”埋了起來,並一直不吃不喝地守在這裡,調節坑溫度,把入侵者趕它的領地,直到小寶寶的誕生。

世間萬物都具有兩面性,看來這揚子鱷也不例外。只可惜,現在野生揚子鱷的數量不容樂觀,有瀕臨滅絕的危險,這主要是因為揚子鱷常在無意中損傷了農作物和它那張令人不寒而慄的臉,因此慘遭殺害。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國家正在極力保護揚子鱷—建立保護區,讓這種古老的始前生物得以繼續“稱霸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