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鼠日記》之:啊!瓜子

倉鼠喜歡吃的食物很多、食物源很廣泛。可是很多飼養者很擬人的給倉鼠吃一些人類的食物,比如:高油、高鹽、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其實鼠鼠對食品沒有什麼選擇性,除了一些強刺激性的食品以外,其餘的一併收入囊中。可是這些食品有的對鼠鼠來說是有益的,而有些食品對鼠鼠來說卻是十分有害的。吃了過多的高油食品會迅速增加體重,體內的脂肪如果太多,又無法排出體外時就會產生脂肪腫瘤,壽命就會縮短很多。這種溺愛恰恰反而害了鼠鼠。其實有很多更適合它們的事物,比如:黃豆、胡蘿蔔、黑豆、紅豆、小米、玉米屑等。因為鼠類的祖先們生活在大自然中,它們在自然界中主要能夠得到的食物多為穀類與堅果類,有時它們也能捕獲一些小蟲等肉食。雖然現在它們已經淪為了籠養寵物,但是它們的遺傳基因中還是保留了祖先的生活習性。大黑、二黑、王子、小花也不例外。雖然它們的複合食物中有一定比例的瓜子,但是從市場買來的鼠糧中瓜子比例很少,並且瓜子又小又癟,多是被篩下來的半籽殼或空殼。即使這樣每次給它們添食時,它們都會搶著先把瓜子納入口中,轉身藏在窩裡或者墊材木屑裡面留著慢慢享用。我因為很愛它們,所以更不肯多給它們吃這些高熱量的食品了!可是每次餵食它們的時候,我又會被它們渴望、貪婪、哀求的眼光所打動。為了能讓它們得到最大的滿足,又不對它們造成傷害,我用自己的零花錢給倉鼠們買來了一袋優質的葵花籽。這些葵花籽不但個頭大、外殼油亮、籽粒飽滿,並且還是低油量食用型的葵花籽。

當我把優質大瓜子放在大黑面前的時候,起初它先是一愣,而後試探性的向前探著身子、伸著脖子,用鼻子猛力的嗅著那個大瓜子。忽然間它一停頓,仿佛明白了眼前的東西是什麼,一下子竄過去,用兩個前爪子抓起了葵花籽,興奮地磕了起來。這時我又把第二粒葵花籽遞到了它的眼前,它又是一愣,慌忙間把爪子中磕到一半的瓜子囫圇的塞入口中,伸爪子來接這粒瓜子。爪拿著第二粒瓜子還沒有決定是吃是藏,我又把第三粒瓜子送到了它的嘴邊。幸福一下來得太快、太多,這一下它可慌了手腳,不知道是應該先把爪里的瓜子放入口中,還是應該先張嘴接過我送過來的第三粒瓜子。哈哈!真是太萌了!

西羅園學校國小部四年級:康路納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