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紅旗的資料

紅色象徵革命,及烈士的鮮血染紅。

黃色代表中國人是黃色人種。

大星象徵中國共產黨。

小星象徵全國人民,每個都有一個角指向大星,象徵全國人民團結在黨的周圍。

五星紅旗的設計者是一位默默無聞、長期從事計畫、財務工作的同志。他叫曾聯松,曾經是上海市日用雜品公司的副經理、上海市政協五屆二次會議委員。

全國解放後.人民沉浸在勝利的喜悅之中。一連數日,人們敲鑼打鼓,燃放鞭炮,走上街頭遊行、扭秧歌,歡慶勝利,歡慶解放!這動人的場面,一次又一次激起了曾聯松內心的波瀾。不久,《人民日報》、《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等刊登了徵求國旗圖案的通知。曾聯松反覆閱讀,認真思索: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人民當家做主的新中國即將誕生了;“城頭變幻大王旗”的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中國歷史即將翻開新的一頁。國旗,人民共和國的國旗,應是偉大祖國的象徵、中華兒女的寄託、炎黃子孫的驕傲!他決定投身到這一具有偉大意義的設計工作中去。

一個月光皎潔的夜晚,曾聯松仰望群星閃爍的太空,陷入了沉思。突然,他從人們常說的“盼星星,盼月亮"中得到啟發:中國共產黨——難道不正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么!

於是,他決定以五角星象徵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他構想:以一顆大星導引於前,幾顆小星環繞於後,象眾星拱北斗,大五角星象徵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小星象徵廣大人民。人民緊緊地環繞在黨的周圍,團結戰鬥,從勝利走向勝利。他還把五角星設計為黃色,這不僅與象徵革命的紅色相協調,象紅霞一片,金光燦燦,色簡而莊嚴,且也表達了中華兒女黃色人種的民族特徵。

環繞大星之後的小星,應該是幾顆呢?曾聯松想到我們偉大祖國有著三千多年燦爛文化,還聯想到毛主席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一書中指出人民在當時包括有四個階級: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城市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就決定以四顆小星象徵廣大人民。

接著,曾聯松又經過反覆推敲,苦苦構思,確定五顆金星恰當的位置。他曾構想把大星置於旗面的當中,小星環繞在大星的四周。這樣,視若端莊,但是天地不夠開闊,視覺侷促、凝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勾劃,熬過了許多個不眠之夜。近一個月過去了,有一次,他把五星挪向旗面的左上方,頓覺視野開闊:旗面猶如千里之廣,金星居高臨下,光彩閃耀,仿佛使人看到了星光映照大地,燦爛輝煌。

五顆金星的結合圖形,大小呼應,疏密相間,形成了一個橢圓形,這恰恰和我國疆土的幾何圖形類似,既表現了中國地理特徵,也顯得平穩和諧,明朗而有氣勢。

為了使整個圖案更加突出全國人民緊密地團結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周圍這一特徵,曾聯松設計了每個小星的中心點都通過自己的一個星尖,跟大星的中心點聯成一線,把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這個歷史的結論顯示在旗上。

色彩以紅色為主,似紅霞滿天。紅色表達熱烈的感情象徵革命;配以黃色,燦爛輝煌,一片光明。

1949年8月中旬,曾聯松將設計好的五星紅旗圖案稿寄給了全國政協籌備會。

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都、紀元、國歌、國旗的決議。曾聯鬆手捧刊登了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全體會議通過的有關國旗決議的上海《解放日報》心潮起伏,熱淚盈眶。

這天的《解放日報》上,同時套紅刊印著正式通過的五星紅旗圖案。

曾聯松的心愿實現了!這同時也是全國人民的期望多少仁人志士,多少共產黨人,為著爭取民族的解放,勞苦大眾的生存自由而貢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五星紅旗是用他們的鮮血染紅的,是用他們的光輝業績織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