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癩蛤蟆”能吃“天鵝肉”

天上,一群潔白的天鵝,撲扇著寬大而有力的翅膀,正狹義地遨遊在萬里晴空。在藍天映忖下,它們的身影何等飄逸俊美。地上,一隻醜陋不堪的癩蛤蟆正趴在草叢間,鼓著一對圓睜睜的大眼睛,注視著天上那群白玉般的天鵝,竟張大扁平寬闊的嘴巴想吃天鵝肉。這下子可引來人們輕蔑的嘲笑:“嘿!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想得美!”

此後,誰要是企圖獲取在別人看來根本得不到的東西,便會得到“癩蛤蟆想吃天鵝肉”的譏諷。

久而久之,“癩蛤蟆想吃天鵝肉”似乎成了一句定了“鐵案”的話,像套在人們頭上的“緊箍”一樣,時時警告那些懷有“非分”想法的人不可輕舉妄動,否則非落得個被他人嗤笑的下場不可。於是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人們循規蹈矩的的生活,不敢越雷池一步。

其實,如果我們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這個問題,就不難從“癩蛤蟆”身上看到某種閃光的東西。雖說它軀殼醜陋,卻毫不自慚形穢 ,居然蘊藏著想吃“天鵝肉”的雄心壯志呢。它有著自己的嚮往和追求,敢想別人不敢想的東西。比起那終日只知道蹲縮在水井下面,看到頭上磨盤的天空就聊以自慰的“井底之蛙”來說,豈不是原勝一籌嗎?

況且,“癩蛤蟆”真的就不能吃到“天鵝肉”嗎?未必¤

大千世界紛繁複雜,時代在前進,科學在發展。有些事在過去看來簡直是不可思議的,而今天全都變成了現實。

古人幻想登上月球看看美麗的“廣寒宮”,在當時人們的眼裡不也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嗎?可是,今天呢,人類早已登上神秘的月球,取回了土樣,地上的“癩蛤蟆”豈不是吃到了天上的“天鵝肉”?可見,一個人只要有“變不可能為可能”的勇氣,並以頑強的毅力持之以恆到幹下去〔當然不是蠻幹〕,奇蹟往往會發生。

我們要振興中華,既要有“癩蛤蟆”那種“理想”,敢向陳規陋習宣戰,敢於幻想,敢於追求,敢於“誇下海口”去做前人所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同時,又要有艱苦奮鬥的實幹精神。如果我們認準前進的目標,積極進取,一步一個腳印,何嘗不能吃到“天鵝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