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子裡的風

回憶那么少,我們那么傻,是誰還堅信在巷子的那邊會聽到風的故事?

老家在一條古老的巷子,說是巷子,也算不上巷子只是兩邊都是民宅,很普通,很平常,只是一條狹窄的通道,很少有人走過。但慢慢地,不知道什麼時候它就成了一條巷子。

我最喜歡坐在家門口,聽聽風的故事。時常一陣清風灌過來,拂過臉頰,清涼,癢酥酥的。那時的我,家裡條件相對較好,便有時間聽風輕輕走過,直到:“孩子,快來吃飯了……”的話音打破這樣的寧靜,我才知道上午過去了。慢慢的踱進屋裡。

我家對面(還是鄰居)也有一位與我一般大小的孩子。每當我坐在家門口,必會看他穿著一身不合身的衣服,光著腳丫,埋著頭,滿是滄桑的走過,我的目光總是追隨著他,直到他進了雜亂不堪的的地方,默默地坐下。這裡什麼都沒有,連一扇門都沒有。有的只是一堆廢木材,幾塊石頭。

家裡邊,我問奶奶:奶奶我們家對面的那個孩子怎么要做那么多活呢?奶奶說:“沒辦法啊家裡窮,孩子父親死的早,屋裡屋外就只有母子倆忙活著呢。唉,真不容易啊!”聽到這兒,我似乎對我的幸運感到一點僥倖。

這天我仍坐在家門口,呆望著那破敗的房子,“日上三竿了,還不起床……”只見那屋裡傳來了吵鬧聲。“快起來,起來幹活了。”他垂著頭,任憑他母親的責罵。少頃,他跑了出來,母親只好倚門抽噎。不知道是哪裡開的勇氣,我緊隨其後,想深入了解這個苦命的孩子。在路的檔口,我看見他坐在石橋上,埋著頭。我走過去坐在他旁邊,想靠近一點,而他卻遠離我。也許,在他這裡,我們是兩種人,不同等級的人,不可能坐在同一個地方……但我又靠近了他,希望他可以不拒我於千里之外。終於,他開口說話了,很輕很輕。這時,風輕輕走過,在不經意間,他的一字一句都隨風飛進了我的心裡,並且深深的紮根、發芽……

那天中午,他在我家吃了午飯,一位纖弱的婦女走過來,估計是他的母親。奶奶說:“來,坐下,一起吃吧。”她說:“不了,我是來帶孩子的,都一上午了,還不回家……”不等她說完,奶奶便笑著說:“孩子嘛,都這樣!”隨後,他便隨母親一起走了。我什麼都沒說,他也只是回頭望了我一下。他走了,風就停了,空氣里難免瀰漫著燥熱的氣息。

從那以後,我便很少見到他,更沒有再在一起聽風的故事。

不久,爸爸回家,把我接走了,接我到繁弦急管的城市,留下深深淺淺的巷子,留下孤苦的奶奶。

暑假,我又回到巷子,回到石橋,風還在,人卻無影,一點碎影都沒有。

“奶奶,我回來了。”

奶奶正在翻曬衣服,她也似乎只應了一句“回來了”。便讓我坐下,然後悠悠的給我拿飲料,問我生活、學習怎么樣。奶奶怎么了,這樣遲鈍。夏天了,還穿這樣厚的棉衣。

“喔,對了。鄰家那孩子三個月前離開了家,他母親也走了,之後便杳無音訊。臨走時,他讓我告訴你,那天的風真好,有緣下世再見。”是啊,風真好,可是你不在。依舊坐在門前發獃,風吹過,卻沒有熟悉的味道。

一家人,都搬到了城裡,這裡沒有風的影子、風的聲音、風的味道,只有不盡的車流、喧囂的汽鳴聲,熏人的汽車尾氣。整天悶在家中,忙著預習、複習。

在那條巷子,我們有過界限,但最終在風的見證下,我倆成了好朋友,可你又悄無聲息的離開,只留下“那天的風真好”。現在啊,你到了哪裡,日子怎么樣,怎么不寫信給我?望著你給的那片樹葉,我只有沉默。希望你此時此刻安好,希望以後重逢你亦或我依然能從人群中把對方認出。那時候,但願再有一陣風,把我倆相擁。

上帝啊!求求您不要傷害他,他的心靈經受不住呀,讓您的慈悲照亮他吧!

還有,歲月呀,你不要無情地在我倆臉上刻下印痕。萬一,某一天,我們擦肩而過,卻認不出對方呢?萬一,某一天,我們都像奶奶那樣退化到兒童而不記得對方了。所以,請你不要傷害我們。

我仿佛看見,巷子裡的風輕輕吹。

高一:梁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