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寫《贈汪倫》

春天,桃紅柳綠,鳥語花香,到處是生機勃勃的景象。在江邊,李白乘上小船,即將遠行。忽然,李白聽到了一陣踏歌的聲音。他回頭一看,只見汪倫一邊用腳踏地打拍子,一邊深情地演唱著送別的歌曲:“朋友你今天要遠走,一路平安。今後有什麼事,一定要告訴我。朋友啊朋友,你可知道我是多么捨不得你走啊!朋友,以後你一定要再來呀!”

李白聽著這深情的歌聲,心中不禁湧起了陣陣感動。回想這幾天來的情景,李白更加感動了。晚上,他們坐在月光下,細細地欣賞著無限的美景;白天,他們在萬家酒店裡,飲酒作詩,別提多快活了;傍晚,他們在家門口下棋,望著漸漸西去的夕陽,望著那慢慢消失的紅霞。他們還站在山頂上,談人生的樂趣,談生活的理想……

李白站在甲板上,拱手作輯。他說:“汪倫兄啊,我們的友誼比天高,比海深,我永遠也忘不了你。我忘不了與你賞月的那份愜意;忘不了與你飲酒的那份恬靜……”往倫也拱手說道:“李白兄,一路保重啊!下次,你一定要再來啊!”

船一點點遠去,李白極目遠眺,發現汪倫還站在岸邊,目送自己。於是,李白隨口吟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後來,這兩句詩成了千古名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