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西村

在一個秋高氣爽的豐收季節里,我騎著毛驢來到一個有山有水的地方。那地方果真是人間仙境,我邊走邊看,邊看邊讚不絕口,不知不覺好像進了迷宮一般,怎么也找不到回家的路。忽然,我發現前邊有一片柳樹林,就順著沿路的野花朝柳林走去,穿過裊裊娜娜的柳林,眼前不禁突然一亮:原來這兒有個小村莊。

這時一位鶴髮童顏的老先生走了過來,上上下下大量著我,說:“看你文質彬彬的樣子,一定是個讀書人。請問尊姓大名。”

我連忙上前施禮,說:“在下姓陸,單名一個游字。”

“陸先生是怎么找到這裡來的?”

“因為我貪戀途中美麗景色而迷路了,還請先生指點一下迷津。”

“既然來到這裡,就是我們的貴客,我們哪有謝客之意,請到寒舍休息一宿,明天再走也不遲。”

我跟著那位老伯來到了他家,他們一家馬上就忙乎開了。殺雞宰羊,沏茶端糕,還拿出了香噴噴的陳年老酒,摘來了剛剛收穫的各種時令水果,這樣盛情款待真讓我感到不好意思,但是老伯一個勁地勸我不要客氣,我和老伯邊喝酒邊聊天,老伯告訴我一些山西村地風土人情,介紹當地的風景名勝,還說:“每年立春過後,是一年一度的春社節,村民們輝敲著鑼打著鼓去祭拜土地神,祈求一年風調雨順,莊稼有個好收成……

第二天一早,我便向老伯辭行,雖然是偶然所得,雖然是萍水相逢,但我深深愛上了這個美麗的小村莊,愛上了這裡熱情淳樸的人民。回家後,我文思泉湧,馬上寫下了這首詩:莫道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