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我的小鴨

在我的軟磨硬泡和對媽媽的拚命討好下,兩隻鴨子終於得以入住我家樓頂,成為我的心肝寶貝。

我給一隻鴨子取名叫“白項圈”,因為它的脖子上有一圈一寸寬的白毛,像戴了個項圈一樣。它的背是孔雀藍色的,像披了一件華貴的披風,身子是與眾不同的棕色,再加上金黃色的扁嘴和大腳,顯得器宇軒昂,大有“王者之風”。

另一隻叫“小灰”,人如其名,相貌平平,灰頭土臉,又瘦又小,像一隻麻雀,長著土黃色的瘦嶙嶙的嘴和腳,處處“低鴨一等”。於是,它理所當然地充當了“侍衛”的角色。

它們等級分明,小灰為白項圈站崗,保衛白項圈的安全,吃飯的時候也總是主動在白項圈吃飽之後才過來吃,散步的時候,小灰垂著頭,撅著屁股,屁顛屁顛地追隨著白項圈,一副俯首貼耳的樣子。

他們的吃相很不雅,“哧溜哧溜”“刷刷”聲不絕於耳,吃飽後也不管飯盆是否已經倒扣在地上,就搖搖擺擺地去喝水了,無憂無慮,一副悠閒自得的樣子。

它們睡覺的時候才有趣呢,忠心的侍衛-----小灰,跳上一塊小磚頭,一改懶散之相,高昂著頭,警惕地環視著周圍有沒有危險,即使一隻鳥兒飛過,它也會放聲大叫,讓人不得不上樓查看是不是有了小偷。

它們的游泳,常常使我們發笑。“春江水暖鴨先知”,鴨子向來都是游泳健將了。可我家的“游泳健將”在水中卻笨拙得像一隻雞,“手腳並用”胡亂撲騰,卻不得章法,濺起一大堆水花,卻浮不起來,依然像秤砣一樣往下沉,它們就拚命掙扎,甚至仿效小鳥煽動翅膀,想“死裡逃生”,好幾次都快被淹死了,我實在不忍心了,只好將它打撈起來。看著它們那一副驚魂未定的樣子,我心生愧疚,自責沒能照顧好它們,讓它們的天性都泯滅了。它們的天堂應該在池塘啊!可我只能讓它們住在樓頂,結果成了名副其實的“旱鴨子”。

時間一天天過去,它們的飯量變大了,每天要餵食好幾次,餓了就用那難聽的‘公鴨子’嗓音大聲抗議,吃飽了就一堆一堆地拉很臭的便便,讓我很沒面子。特別讓媽媽討厭的是,它們在我們一家乘涼之時,大搖大擺地走過來,放肆地拉一泡屎,然後踱著官步,相當淡定地揚長而去,讓我媽大為光火。

果然,應了“自作孽不可活”這句老話。

那天,我從爺爺家回來,發現鴨子不見了,爸爸說是逃走了,我也就信了他。趕緊四處尋找,都沒有找到。每天放學我都滿懷憧憬地跑到它們的小窩前,看它們是不是回來了,可得到的總是失望。直到有一天,爸爸煮了一盆鴨子湯,他滿臉堆笑地說:“小乖,我找到你的鴨子了,在湯盆里,你要不要嘗一碗?”他邊說邊給我盛湯,我一下子全明白了,悲憤地看了他一眼,覺得他是那么的陌生。坐在飯桌前,我看著眼前的那碗湯,想起我高傲的“白項圈”,憨憨的“小灰”,眼淚一滴一滴地滴在湯里……

從此,我再也沒有養過鴨子。

陝西西安新城區西安市西光實驗國小四三班四年級:肖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