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和鴿子遇險記童話故事

森林裡有一對非常好的朋友,一個叫螞蟻,另一個叫鴿子。他們經常在一起玩,是一對形影不離的好朋友。

在一個春光爛漫的季節里,有一天,螞蟻背著旅行包去郊外遊玩。他走呀走呀,走過一片竹林,來到了一條小河邊,他看到河對面開滿了粉紅色的桃花、潔白潔白的梨花。他們你不讓我,我不讓你,爭奇鬥豔,美麗極了。一陣風吹來,散發著淡淡的迷人的芳香。螞蟻迫不及待地想過河去盡情欣賞一番。他想:小鴨子能游過河,我一定也會游過河的。想著想著,他就不由自主地跳下了河。可是他馬上感到呼吸急促,有慢慢往下沉的感覺,他連忙喊:“救命、救命……”鴿子姐姐正好飛過,看見了這一萬分危急的情景,就馬上銜了一片樹葉放到了螞蟻身邊的水裡。螞蟻弟弟掙扎著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上了樹葉,好不容易地游到對岸。螞蟻弟弟激動地說:“鴿子姐姐,是您救了我的命,我以後一定會報答您的。”

時間一天天地過去。有一次,鴿子姐姐尋找食物時飛累了,正落在一棵大樹上休息。不料被一個獵人發現了,可她全然不知。但這一情景卻被螞蟻看見了,他緊緊地跟在獵人身後,並悄悄地爬上了他的脖子。這時,獵人正瞄準著鴿子姐姐,他屏住呼吸,正要扣動板機的一瞬那,螞蟻弟弟就使勁地向獵人的脖子上咬了一口。獵人一痛,手一抖,子彈嗖地一聲在鴿子姐姐的頭上掠過,擊中在樹叉上。鴿子姐姐急速飛起,飛到螞蟻的身邊,意味深長地說:“螞蟻弟弟,是你救了我,你真是一個知恩圖報的螞蟻呀!”

簡評:建立在生死之交上的友誼是牢不可破的,是真誠無比的。這個童話故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生死見真情,知恩圖報是人的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