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七單元作文: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五年級上冊語文第七單元作文:讀《圓明園的毀滅》有感

當我看到五星紅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的時候,當全國人民為申奧歡心鼓舞的時候,我們不會忘記,在中國近代史上,曾發生過一個令人神共憤的百年惡夢。

課文主要講述了:圓明園昔日輝煌的景觀,和英法聯軍侵入北京,闖入圓明園,他們把園內凡是能拿走的東西,統統掠走,拿不動的,就用大車或牲口搬運:是在搬不走的,就任意破壞,為了銷毀證據,大火連燒三天,煙雲籠罩了整個北京城,我國這一園林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就這樣化成了灰燼。

從中的“凡是”“統統”“任意”這幾個詞語中,我體會到了英法聯軍的殘暴和貪婪。這在中國乃至世界史上,是一筆無法估量的損失。

作者卻用了大量的篇幅寫他過去的輝煌,把如此多的奇異珍寶,如此美麗的園林給毀滅了,這真是整個人類文明的悲劇啊!!

更能激起讀者的憤怒與惋惜,這幫可惡的強盜,把一座舉世聞名的世界文化寶庫,就這樣在侵略者的魔爪下毀於一旦,他們不僅燒毀了我國的精華,並且破壞了璀璨的文化,這是中華民族多少代人的智慧結晶啊!

這兩年來,這篇文章時常浮現在我的腦海里,它像一個警鐘,時常提醒我,那是一段中華民族受盡屈辱的歷史,千萬不要重蹈覆轍

銘記歷史,勿忘國恥,振興中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