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國小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作文:開卷的利與弊

今天,我們班開展了開學以來的第一場辯論賽,主題是“開卷是否有益”。

我們一、二組是正方,三、四組是反方。首先,由我們正方發言,我方一位同學先站起來說:“我認為開卷有益,因為很多名人都是因為從書中吸取了許多的知識,獲得了成功的啊。”反方的一位同學立即站起來反駁,舉出了一些因看書而殺人、行兇的事例。聽到這裡我也坐不住了,我站起來用我收集的觀點辯論:“儘管你可以舉出因看書而墮落,瘋狂,行兇犯法的事例。那這又能說明什麼呢?只能說明是看書的人自己本身心態就不正。那屬於心態問題,不能歸咎於書。難道有人拿刀殺人能怪刀不好嗎??”我這一說反方無話可說了,只好把話題轉到了書本的內容不堪入目等等。

只見反方又有一位同學站起來說:“假設有種壞書,內容不堪入目,文章布局全盤錯誤,滿篇病句錯句錯字……直到沒有優點可尋,這樣的書我們也能看嗎?”。我又噌得一下站起來,激動得說:“但是你想過沒有,即使存在這種書,有人能看得懂嗎?會去看嗎?既然不會去看,那么連‘開卷’這個前提都沒有了,如何來談開卷是否有益或有害呢??”

反方仍不示弱,又一個馬上站了起來……我們的辯論賽越來越激烈,越來越精彩。我也從這次辯論賽中知道了讀書自然有好處,但是還是要選對自己有益的書來看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