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5年級上學期第一單元同步作文;“開卷有益”辯論會。

今天,我們五<2>班班隊課舉行了“開卷有益”辯論會。

下午班隊課前,黑板被同學們精心打扮了一番,給教室增添了幾分辯論會的氣息。

辯論會開始了,由吳怡琪同學擔任了辯論會主持人。辯論會正,反方辯手先由同學們自己舉手報名,再由主持人確定。由於當時我沒有仔細聽,誤以為是選裁判就沒有舉手報名,錯過了當辯手的機會。確定好辯手後主持人宣布辯論開始。首先發言的是正方1號辯手梁俊緣,他的觀點是:書是前人的經驗總結,多讀書可以學到前人經驗總結的知識,所以說:“開卷有益”。接著反方1號辯手杜彥發言她的觀點是:好多同學迷上武俠或言情小說,導致學習下降。所以說:“開卷未必有益”。……各辯手輪流發言完後,由觀眾自由舉手參加辯論,我支持“開卷未必有益”的反方觀點,所以我舉手發言給大家講了一個故事。故事的主要內容時說古代有一個想學屠龍術的人,用了一生的時間終於學會了屠龍術,可是滿世界卻找不到一條龍,學會的知識派不上用場,所以讀書應有所選擇。可是當反方有人說讀書多了腦子會炸掉,我又不贊成了。我支持正方說:“經科學家的證實,人一輩子每天讀書不止,腦子也不會不夠用,其實腦子越用越靈活,越用越聰明。最後,正反方誰也說服不了誰。

其實,事物都有它的兩面性,我想讀書也不例外,我相信“開卷有益”不加選擇地亂開卷未必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