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冊第一單元作文:開卷一定有益

今天的語文課上,我們班展開了一場辯論,辯論的主題是:開卷一定有益嗎?

我一聽到這個主題,便陷入了沉思,我很難選擇。說“開卷有益”吧,可是不健康的或不適合小孩子的書在社會上有成千上萬,可是說“開卷未必有益”吧,我又非常喜歡看書,並且受益匪淺。讓我說“開卷未必有益”,有些不甘心,怎么辦呢?

很快,老師就讓選擇“開卷未必有益”的人去後面討論,選擇“開卷有益”的同學到另一邊去討論。我站起來,看見有很多同學都往後邊去了,他們都是選“開卷未必有益”的。我還是左右不定。最後,我一橫心,往後面“開卷未必有益”的地方去了。

五分鐘過去了,我們開始了緊張而又激烈的辯論。

我們是反方,選“開卷有益”的是正方。

正方一開始就說:“讀書可以豐富我們的知識,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很多課外知識。”我方一聽,馬上有人站起來反駁:“雖然從一些書里我們可以學到知識,但是當今社會上有很多黃色、不健康的書披著漂亮的外衣在出售。如果看了這些書,一些孩子會經不住誘惑而誤入歧途。”

我方的這番話非常尖銳,正方有些慌亂,但是他還是想扳住局面:“那我們買書可以到正規的書店去買,不一定要去那些小攤小販那兒買呀!”我方一聽,馬上有人站起來反駁:“就算是正規書店,比如說新華書店,可還是有不適合小孩看的一些愛情小說呀!”正方自知理虧,可還是硬撐:“我們可以不去看呀!”我方同學聽見,都暗暗發笑:這太容易打垮了。可不是嗎?只見一個同學站起來說:“我們都有好奇心。要是一些同學覺得書名新奇,就會情不自禁地去翻看。就會不知不覺沉溺其間。”正方一聽,全沒辦法了。

我們贏了!

通過這次辯論會,我堅定地相信,開卷未必有益。所以,我們在借書、買書時,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上當受騙,一定要讀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