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上學期一單元作文之我學會了生存

這句成語見於《澠水燕談錄》卷六:“太宗日閱《御覽》三卷,因事有缺,暇日追補之,嘗曰:開卷有益,朕不以為勞也。”

宋朝初年,宋太宗趙光義(公元976-997年在位,原名匡義,後改為光義氣,宋太組趙匡胤的弟弟)命令文學家李等人編輯了一部規模宏大的分類百科全書棗〈太平御覽〉,這部書原名《太平總類》,因太宗按日閱覽,遂題為《太平御覽》,簡稱《御覽》。此書始編於太平興國三年(公元977年),成於八年(公元985年),共一千卷,分五十五門。該書引書浩博,多至一千六百九十種,其中漢人傳記一百餘種,舊地誌二百餘種,都是現在不傳之書。

宋太宗對這部書的編輯工作非常重視,每天都有親自閱讀三卷,如果因緊急公務來不及閱讀,改日一定補上。有人說,太宗每日政務繁忙,還擠時間看這么多的書,太勞累了。太宗說:“只要開卷,就會有益處,我不覺得勞累。”

“開卷有益”這句成語,常用來指讀書就有好處,是勉勵人們勤奮好學的用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