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下冊語文六單元作文:《凡卡》讀後感600字

五年級下冊語文六單元作文:《凡卡》讀後感600字

在學過的課文中,我最喜歡《凡卡》這篇文章只要一有空,我就拿出來反覆的閱讀和思考。

《凡卡》這篇課文的作者接凡卡寫信給爺爺這件事,敘述了凡卡悲慘的生活,反映了舊俄時代窮孩子命運的悲慘。我的眼淚奪眶而出;讀著讀著,我的眼前浮現出凡卡悲慘的生活情景:我仿佛看到瘦骨如柴、赤著雙腳的小凡卡;我仿佛看到老闆用皮帶抽凡卡,老闆娘用魚嘴戳凡卡的臉;我仿佛看到凡卡蜷縮在過道里的情景;我仿佛看的凡卡悲傷的呼喚:“親愛的爺爺,發發慈悲吧,帶我離開這兒回家”……這一幕幕唄慘的場景,這一聲聲哀傷的呼喚,想尖刀刺痛了我的心。我真想走進書里拉起小凡卡,親切的對他說:“凡卡,別哭,我領你去找爺爺!”可是……我只有在夢裡才能和他見面啊!凡卡這么小就失去可親人的疼愛,在本應是充滿快樂、沒好的童年時代,卻做了學徒,過著悲慘的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裡,瓊海子怎么能活呢?眼前是死路一條。而我們像凡卡這么大時,得到的卻是老師的耐心教育幫助,家長無微不至的關懷。我們在健康茁壯地成長。生活在社會主義生活的我們,和凡卡相比,實在是太幸福了!

這無疑是社會制度的不同所造成的。凡卡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當時,勞動人民過著非常貧窮、非常痛苦的生活,有多少像凡卡這樣窮孩子忍受痛苦和凌辱。而我們生活在社會在社會主義制度的過家裡,人民是國家的主人,我們這些少年兒童成了“祖國的花朵”。我們應該刻苦學習,不辜負黨和人民對我們的希望。

學了《凡卡》這篇課文是我更加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珍惜我們今天來之不易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