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頌

炎炎夏日悄然飄遠,習習涼風帶來金秋的腳步聲。然而,無論是誰,都不應忘記,在這濃得化不開的秋意中醞釀著這樣一個充滿著思念與感激的節日——教師節!

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在我們從頑皮稚童到青澀少年再到風華青年的生命歷程中,老師,是我們最值得尊敬和感恩的人。他們情系祖國未來,心聯學子之心;雖是一燭微火,卻燃儘自己,照亮別人。

今年的9月10日是我國的第20個教師節。教師以為國分憂為榮,以自己的辛勤勞動表達著對人民教育事業的忠誠。人們為教師特定了一些稱謂,也表達了社會對教師的高度評價。

忘不了最富有哲理的稱謂——人類靈魂工程師 “人類靈魂工程師”原是前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對作家的稱謂,後來被教育家加里寧引用到教育界,他說:“很多教師常常忘記他們應該是教育家,而教育家也就是人類靈魂工程師。”從此,“人類靈魂工程師”成為老師特定的稱謂,這也是社會給予教師的崇高讚譽。

忘不了最樸實無華的褒稱——園丁 人們通常把童真的孩子比喻幼苗、花朵等,而老師就像是辛勤的園丁一樣,用智慧、愛心和汗水澆灌、培育、呵護著園子裡的每一株幼苗,使他們枝繁葉茂,奼紫嫣紅,茁壯成長。因此,把老師稱作園丁是最質樸、最形象、最富有田園詩意的比喻。

忘不了最真情感人的愛稱——慈母 中國古人云:“師如父母”,這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尊師愛師”的傳統美德,也體現了老師“愛生如子”的高尚師德。

人們把老師比作“慈母”,尤其是對那些有著“童心母愛”的女老師給予的最親切、最真摯、最感人的尊稱。

忘不了最純摯的稱謂——春蠶 對春蠶最早的記錄見於《詩經》,而把春蠶進行擬人化的比喻最著名的則是唐代詩人李商隱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的詩句,他把春蠶的執著、堅貞、奉獻精神表現到極至,成為千古傳唱的佳句。人們生動地把教師比作“春蠶”,是對老師的無私奉獻精神和高尚品質給予的高度評價。

忘不了最溫馨動人的稱謂——蠟燭 對蠟燭的讚美也是源於唐代詩人李商隱的“蠟炬成灰淚始乾”的名句。人們歌頌蠟燭,是因為蠟燭默默地燃燒自己,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別人,直至將自己燃盡。說起蠟燭這種品質,人們就聯想到敬愛的老師,老師把自己的知識傳授給學生,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給學生照亮前進的航程,這種“為他人照亮道路,讓他人看見光明,燃儘自己耀人間”的無私奉獻精神不正是對人民教師最生動的比喻嗎?

在讚美全體老師的同時,讓人難以忘懷的是那些辛勤耕耘在經濟相對落後的祖國西部、在貧困的廣大鄉村的老師們,在貧困山區、鄉村,師資力量相對薄弱,很多辛勤的老師在這裡奉獻了他們的青春歲月。他們憑著一片愛心,為了不讓山區兒童失學,默默地做出了令人難以想像的努力和犧牲。儘管鄉村民辦教師們,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壯舉,但就是他們用自己的雙肩支撐起中國廣闊的明天。在這些教師的身上,都有一個共通的地方,那就是對孩子極大的、無私的愛。他們以自身的精神力量與人格魅力,凝結著人類真善美與崇高奉獻的精神,那么真實而自然地將知識與信念,將愛與美,將人類智慧的結晶傳遞輸送到孩子們的身上。

XX年的教師節即將來臨,讓我們一起懷念,一起感謝,一起關注,一起祝福和期待!讓我們真誠地道一聲:老師,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