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屬於最後的堅持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一個人可以被摧毀,但不可以被征服。”這是歸於《老人與海》這本書。這本書,不僅讓我有了生活的信心,還有了面對生活的勇氣。本書中的主人公聖地亞哥,更使我明白了“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本故事說了一個年近60歲的老人家,一次出海打漁時,撈到了一條體型龐大的一條魚。可就是撈不上來,於是在魚旁邊打鏇了好幾天,終於發現是一條超過自己漁船數倍的大馬林魚,可他明明知道,卻永不放棄。後來,因大馬林魚上的傷口血腥味招來了一條又一條的鯊魚來搶食。而老人帶著自己年邁的歲數,與鯊魚拼搏著。可是最後鯊魚仍然把大馬林魚吃光了,老人只能把一個光禿禿的魚骨頭帶回了家。而我卻想說:“人可以被毀滅,但卻不能被打敗。”

不能不說,只要你是一個人就一定會有失敗。當一個人承認了這個失敗並努力去戰勝它,而不是去屈從它,就好比:那位老人最後是否捕到一條完整的馬林魚,這都已經沒關係了。因為老人在捕那條馬林魚起碼在捕的過程中,他曾經有努力過、奮鬥過,這已經算是一個勝利者。老人就是勇敢挑戰失敗與信心的勝利者。可是在旁人的眼光來看,老人並不是真正的勝利者,也就是說鯊魚才是最後的勝利者。但在理想主義者,老人才是真正的勝利者。因為他並沒有向大海、鯊魚所投降。這邊可以驗證音樂大師貝多芬所說“我可以被摧毀,但我不能被征服。”

五年級:黃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