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一盞心靈之明燈——閱《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有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書,給我的感觸很深很深……

主人公海倫?凱勒,她的一生十分崎嶇、坎坷。雖然只有短短十九個月的光明與聲音,但她仍克服了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完成了哈佛大學的學業,以優秀的成績獲得了學士學位。海倫?凱勒始終支持殘疾人事業,四處募捐為改善殘疾人的生活,為他(她)們創造接受教育的機會。也曾週遊世界,給每一個殘疾人鼓勵,不能因為肢體上的殘缺而墮落,而失去活著的信心。正因為如此,海倫?凱勒最終成為了一名為偉大的慈善家、作家、演講家、教育家。

她的世界除了那短暫的十九個月,只有無聲、無光、無語,但她卻頑強地認為“假如給我三天光明”——

第一天,我將把我所有親愛的朋友都叫來,長久地望著他們的臉,把他們內在美的外部跡像銘刻在我的心中。我也將會把目光停留在一個嬰兒的臉上,以便能夠捕捉到在生活衝突所致的個人意識尚未建立之前的那種渴望的、天真無邪的美。或是望著小狗們忠實信賴的眼睛、觀察我的房間、看看我的盲文書籍等等等等。在我一生漫長的黑夜裡,我讀過的和人們讀給我聽的那些書,已經成為了一座輝煌的巨大燈塔,為我指示出了人生及心靈的最深的航道。

第二天,我要在黎明起身,去看黑夜變為白晝的動人奇蹟。我將懷著敬畏之心,仰望壯麗的曙光全景,與此同時,太陽喚醒了沉睡的大地。今天,我將向世界,向過去和現在的世界匆忙瞥一眼。我想看看人類進步的奇觀。來到首都藝術博物館,在這裡,在首都藝術博物館巨大的展覽廳里,埃及、希臘、羅馬的精神在它們的藝術中表現出來,展現在我面前。因此,這一天,給我光明的第二天,我將通過藝術來搜尋人類的靈魂。我會看見那些我憑藉觸摸所知道的東西。

下一天清晨,我將再一次迎接黎明,急於尋找新的喜悅,因為我相信,對於那些真正看得見的人,每天的黎明一定是一個永遠重複的新的美景。今天,是第三天,也就是我擁有光明的最後一天,城市成了我的目的地。從家出發,我驅車駛過跨越伊斯特河上的鋼製帶狀橋樑,向前眺望,我的前面聳立著紐約——一個仿佛從神話的書頁中搬下來的城市的奇異高樓。之後,我匆匆趕到那些龐大建築物之———帝國大廈的頂端,因為不久以前,我在那裡憑藉我秘書的眼睛“俯視”過這座城市,我渴望把我的想像同現實作一比較。離開帝國大廈的頂端,我沿著第五大街散步。我漫然四顧,眼光並不投向某一特殊目標,而只看看萬花筒般五光十色的景像。從第五大街起,我作一番環城遊覽——到公園大道去,到貧民窟去,到工廠去,到孩子們玩耍的公園去,我還將參觀外國人居住區,進行一次不出門的海外旅行。我始終睜大眼睛注視幸福和悲慘的全部景像,以便能夠深人調查,進一步了解人們是怎樣工作和生活的。

我有視覺的第三天即將結束了。也許有很多重要而嚴肅的事情,需要我利用這剩下的幾個小時去看,去做。但是,我擔心在最後一個夜晚,我還會再次跑到劇院去,看一場熱鬧而有趣的戲劇,好領略一下人類心靈中的諧音。

善和惡只在一念之間。上天賜給我們一雙明亮的眼睛,是希望我們能用它去觀察世界;上天賜給我們一雙靈巧的手,是希望我們能用它去撫摸世界……上天給予我們的東西太多太多,我們應該珍惜它們。就算肉體殘缺,我們也可以把它當做是上天對我們的一種歷練,雖然很艱苦,但我們不能為之放棄、為之墮落,而是應該向海倫?凱勒學習,無論多艱難、多困苦的歷練,我們都應該頑強地去面對它,因為我們有一個頑強的靈魂。不管現實是否成功,但在我們的意識看來,我們已經成功了。正如希臘的卡贊扎基所說:“勇敢寓於靈魂之中,而不是一副強壯的軀體。”

同學們,海倫凱勒即使遭受了那么多的不幸,她也依然能堅持下來,靠著頑強的意志力。而我們——正常人難道就做不到嗎?讓我們點一盞心靈之明燈,使人生的道路更加光明。

五年級: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