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屈辱的歲月而振興中華

當五星紅旗在香港上空冉冉升起的時候;當全國人民為申奧成功歡呼鼓舞的時候,我們不會忘記,我們的祖國曾被別的國家踐踏得傷痕累累!同學們,你們知道嗎:1840年,英鴉片戰爭由中方失敗告終,讓政府將香港割讓給英國,簽訂了第一個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並賠償英國2100萬銀元;在1860年10月6日,英法聯軍闖入北京圓明園,把圓明園內凡是能拿走的,統統掠走,實在運不走的就任意破壞,把圓明園內洗劫一空。更可惡的是在10月18日和19日他們為了銷毀罪證,竟然放火燒了這個萬園之園。這一藝術的瑰寶、建築藝術的精華,和無數人們智慧的結晶與財富就這樣化成了一片灰燼。現在的圓明園已被侵略者掠去了昔日的輝煌,給我們留下的只是幾根孤零零的殘柱和無盡的憤怒與無限的遺憾。

同學們,這多么值得我們深思啊!所以,我們要振興中華。但是要振興中華,首先要做到愛國。愛國首先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這就是最大的愛國。

同學們,今天我們雖沒有生活在戰場上,但我們還擔負著使祖國更加富強的重任。用我們百倍的努力,學得知識、學得能力,然後用自己強健的雙手開創一片輝煌的事業。告訴自己,不要忘記國恥,因為我們的心屬於祖國!

做好自己,才是根本,連自己本應做的事情都不上心的人,對愛國熱情能維持幾天呢?愛國要熱情,更要自強、自立才是愛國的根本,也是振興中華的根本。

大佛段國小五年級:楊夢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