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小事從我做起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四年級三班的萬凡寧,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重視小事,從我做起》。

同學們,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你們說,我們的教學樓漂亮嗎?我們的校園美麗嗎?可如今,在這美麗的校園裡,在這壯觀的教學樓內,卻出現了不和諧的音符,有些事情正逐漸被同學們視做小事,而見怪不怪起來。

教室里空無一人,卻燈火通明;腳踏車倒地,卻無人扶起;桌面上出現了“三。八線”;甚至同學們把地面上的廢紙,當作足球一樣踢來踢去。雖說《國小生日常行為規範》中的具體字句,未必人人可以背的出,但關心集體,愛護公物,關心他人,做一個誠實的人等基本道德規範,又怎么可以置之腦後呢?這不免使人想到了商品經濟大潮給國小生帶來的衝擊。

隨著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迅猛發展,社會上的競爭越來越激烈。於是在一部分學生心目中,開始把個人上大學、出國、以至賺大錢視做大事,而把關心集體、愛護公物等基本道德品質的培養視做小事,似乎只要將來自己能成就“大事業”,現在就可以忽視一些所謂的“小事”了。

那么,不重視小事果真就能成就大事業嗎?我給同學們講一個故事吧。古時候有一個秀才,一心想考狀元。於是整日用心苦讀,房間髒亂不堪,朋友們來訪簡直無立足之地。一天,他的朋友好意勸他收拾房間,他卻說:“我是要做大事業的人,這點小事還要我操心?”友人不僅嘆道:“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這個故事流傳至今,它告戒人們,要幹大事,就必須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積土成山,積水成淵。積小善為美德。我時常憧憬著一種境界:有那么一天,學校里有人不經意遺落的垃圾,馬上就有同學撿起,扔進垃圾桶;在校園裡,任何人遺失了衣物、錢幣,只要到學校大隊部里就一定能取回;當小同學不小心跌倒時,一定會有人馬上來扶起。漫步校園中,看著清爽整潔的環境,面對著一個個文明禮貌、熱情熱心的國小生,你一定會感覺到心曠神怡。你一定會覺得這樣的校園帶來我們的,是更多的自豪和希望。

同學們,讓我們行動起來吧,重視每一件小事,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我們校園的明天會更美麗!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