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國在我心中——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祖國在我心中》。

在爬滿甲骨文的鐘鼎上,讀祖國童年的靈性;在布滿烽火的長城上,讀祖國青春的豪放;在綴滿詩歌與科學的大地上,讀祖國壯年的成熟。在河西走廊,華北平原,我看祖國的富饒與遼闊,看祖國千里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我看祖國崇高與巍峨,看祖國繁榮的霓虹燈日夜閃爍,燦若銀河……

“祖國在我心中”,簡簡單單的六個字,道盡了多少中華兒女的心聲。正是因為有這樣一顆中國心,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每一個炎黃子孫看到迎風飄揚的五星紅旗都會熱血沸騰,壯志激昂。

古老的東方有一個全身珠光寶氣,雍容華貴的女子。盤古開天闢地、四大發明、**孔子、絲綢瓷器、威武的兵馬俑使她光彩照人。她的美讓人羨慕萬分。但是掀開摞摞發黃的歷史,我們看到的又是怎樣的一幕呢?時間的指針急速倒轉,指向了1840年。那時,外國列強紛紛加入了掠奪中國財富的戰爭:鴉片戰爭、甲午戰爭、中法戰爭以及八國聯軍火燒圓明園……貪婪的侵略者幾乎掠去了這美麗女子的所有珍寶。他們使她明白了“落後就會挨打”這個道理。她沒有沉默,而是選擇了反抗,在這片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抗敵故事。

透過歷史的眼眸,站在歲月的肩膀上回望,我看到盤古開天闢地,迸發出生命的光芒;我看到四大發明,使古老的中國異彩紛呈。我看到**孔子,舉起聖火照亮幾千年的文明;我看到絲綢瓷器遠涉重洋,誰都知道這是來自我們的故鄉。我看到那硝煙中衝殺出兵馬俑威武的陣容;那雄偉中聳立著萬里長城的剛強!

我想說又不願說,我也曾看到祖國的懦弱,在圓明園被燒焦的廢墟上,我看祖國是一攤血;在鄧世昌勇猛的“致遠艦”上,我看祖國是一團火。但我們的祖國並沒有沉沒。在亞細亞的東部,她用寬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將炎黃子孫攬於懷中;用茅草和土磚修復殘缺的歲月;用野菜和稀粥餵養飢餓的生活。孫中山先生在黑夜裡開始規劃治國方略,毛主席在貧瘠的土地上支撐民族的血肉與骨骼;鄧小平把飽經滄桑的瞳孔放大,指引多災多難的祖國從世紀的風雨中神奇地走過!

魯迅先生說過:“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魯迅先生所指的民魂是什麼呢?就是“重大義,輕生死”的生死觀,就是“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使命感,就是“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大無畏精神。請同學們記住:不管我們的祖國母親還要經歷多少磨難,我們永遠都要陪伴在她的身邊;不管未來的路有多么艱險,我們都要立志,為祖國的繁榮昌盛做兒女最大的貢獻

汕頭市龍湖國小5年級 哥倫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