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東莞粵劇博物館作文800字

今天,我們來到了全國最大、最具有嶺南文化特色的古典私家園林——粵暉園。在這裡,我們參觀了在粵暉園內的東莞粵劇博物館,看到了南韻劇的輝煌,了解了一些粵劇知識和粵劇史。

一進入南韻館門口,就感覺有濃厚的古典韻味和嶺南氣息向我撲來。那顏色繽紛的窗戶,木頭做的椅子,灰瓦做的屋頂——真讓人感到仿佛進入了時光隧道,回到了二十世紀初。

下了幾個台階,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設計精美的板子,裡面寫著粵暉園的詳細介紹。從中我了解到:粵劇,又稱大戲或稱廣東大戲,源自南戲,自明朝,嘉靖年間開始在廣東,廣西出現。是揉合唱做念打、樂師配樂、戲劇服飾、抽象形體等等的表演藝術。粵劇每一行當都有各自獨特的服飾打扮。最初演出的語言是平原音韻、又稱為戲柵宮話。到了清朝末期,文化人為了方便宣揚革命而把演唱語言為粵劇。

道滘曾經是中國曲藝之鄉,民間藝術之鄉,在這齣了不少粵劇名家。博物館就介紹了其中的一個——何非凡。他原名何康棋、何賀年,藝名何小年,道滘南城人。入粵劇戲班之初,表現並不好,連班主也表示不滿。他決心以自己的抱負不凡而改名何非凡。1938年自組“非凡響”粵劇團,從此,他真的像扯起了帆船那樣,一帆風順,各揚海外。

在一樓沿牆走了一圈,我頓時頭腦清醒了,感覺很不一樣,覺得自己吸取了許多有關粵劇的文化,有點飄飄然了。博物館裡的玻璃櫥窗,裡面展出明清至當代的粵劇劇本、木魚歌、海報、戲橋、樂器,早期的粵劇電影、劇照、唱片,以及東莞籍粵劇名家用過的戲服等三百多件珍貴文物,讓觀眾大飽眼福。出演粵劇需要的戲服,手工很複雜,做起來有難度,但很漂亮,很閃耀。令人注目,頗有氣勢的。粵劇演員戴的頭飾,大部分都是用珍珠,金色珠片等材料做出來的。在燈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美麗極了。真想也能戴上這頭飾,穿上這戲服,在舞台上一展風彩。觀看博物館裡的粵劇文化,讓人產生一連串的遐想。粵劇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是藝術的瑰寶。它深奧的文化,美麗的服飾,讓人大為讚賞。

東莞粵劇博物館裡蘊藏這粵劇的歷史文化,等待你細細的品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