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河的傾訴

我是一條小河,從遠山的泉眼流出後,走很長的路注入一條大江里。

中途會經過一片樹林。其間鳥語花香、樹木蔥鬱、青樹翠蔓、蒙絡搖綴,是個風景不錯的地方。每當我經過那兒時,總會停下疾馳的腳步,與大樹談談心,再與花朵問好。小鳥會常來給我搔癢。有時撓到癢處了,我就會格格笑個不停,濺起一波波細碎的浪花。

我很希望這樣的生活能持續下去,直到永遠。以後來這兒時,還有個可供歇息、觀賞、玩耍的港灣。

可是有一天,一切都變了。一群兩腳的怪物,帶著一堆奇形的工具和幾隻吐著黑氣的鋼鐵怪獸來到了這森林,嚇壞了一切動物。我至今還忘不了那兩腳怪奇異的表情和哈哈的聲音。第一天,幾隻兔子跑到他門面前,他們掏出一支黑樹枝樣的東西。砰地一聲,幾隻野兔應聲倒地。我敢保證,那是那裡自創世以來的第一聲巨響。聲一響,林中飛出無數的鳥,每隻都叫著自己慣有的調子。現場嘰嘰喳喳,亂成一團。

此後幾天,他們都在(我現在知道他們叫人,工具叫電鋸,鐵怪是汽車,樹枝是槍)用那個叫電鋸的東西砍樹。我親眼看到我的樹朋友留下的殘軀和眼淚。我不忍多看,默不作聲地走了……

後來幾年,林中的環境越來越差。樹木被沙子掩埋,林子變成了沙漠。沙子不斷混入我的血液,我的眼淚越來越混濁……此後一連幾年大旱,我都快見底了,忍受的痛苦自不必多說。

有一天,幾個穿綠衣的人來到了河邊。我以為他們要淘沙金,嚇得不輕。誰知他們第二天就運來了樹苗和草皮,在沙山上、小河邊種下了。他們還貼心地為我修了一條擋沙堤。我十分高興,流下了重新清澈的激動的淚花……聽那幾個人說,不出十年,這兒的生態就會恢復,重現當年景色。我興奮的心情就別提了。

我當年受過的苦難不會再有了,一個嶄新宏偉的綠化夢正神采奕奕地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