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五年級二單元作文指導及例文

五年級二單元作文指導(附例文)

【習作要求】

1、大膽想像二十年後家鄉人、事、景、物的巨大變化,學習用人事景物表達對家鄉的熱愛、懷念之情。

2、用具體的人、事、景、物按一定的順序把家鄉的巨大變化寫具體。

3、導學生修改習作,並把修改後的習作讀給大家聽。

【教學重點】

1、引導學生充分發揮想像。

2、引導學生學習本組課文用具體的人、事、景、物表達感情的方法。

【教學過程】

一、談話導入,激發興趣

1、“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家鄉對於一名遊子而言,意味著什麼?今天,我們來寫二十年後的故鄉。二十年後,我們和周圍的一切會怎么樣,家鄉會發生變化?我又是什麼樣子?如果我們再聚在一起,又會是怎樣的情景呢?

2、提出習作要求,明確想像重點和習作重點。

二、推想二十年後家鄉的變化,建構文源

1、師例舉一方面指導學生想像,比如側重變化想像,可以寫房屋道路變化,可以寫家鄉夥伴的變化;比如側重場面描寫,可以寫與好朋友久別重逢的場面;可以寫回家的歷程;還可以家鄉的某處景觀……

2、提示思路,讓學生自主想像,建構文源:

⑴ 家鄉二十年後的變化:

街道──商場──廣場──公園──河流──家及家人。

⑵ 十年後與親人團聚的場面:

家的變化(環境)──爺爺奶奶外貌、言行的變化──爸爸媽媽外貌、言行的變化──訴說家鄉的變化、離別情。

⑶ 十年後與同學聚會的場面:

我回到家鄉──與同學聯絡、聚會地點──與同學、老師見面、交流(外貌、言行、工作情況、生活情況)──主題活動──依依惜別。

(4)二十年後的我:

你可以根據你的理想,充分發揮想像,來勾畫一幅未來自己實現夢想後的情景;以倒敘的方法敘說自己實現夢想的過程 ;以記敘的形式列舉部分二十年後發生在你自己身上的事,可按照你自己的寫作風格盡情想像 ;可以寫人為主,介紹20年後的你自己什麼樣子 ;本文章為想像作文,只要有充分、合理的想像即可。

三、師生合作,探索表達方法

1、交流網上、作文書上、教科書中同類文章的表達方法:

(開頭、結尾、怎樣用具體的人、事、景、物按一定的順序把家鄉的巨大變化寫具體。)

2、說說自己文章的精彩片段、寫作思路、開頭結尾。

3、指導學生編寫作文提綱:

(老師舉例──學生編寫──集體示導──個別輔導。)

四、試寫初稿,自行修改

1、要求書寫工整,語句通順。

2、教師巡視,提示用用具體的人、事、景、物按一定的順序把家鄉的巨大變化寫具體。

五、小組評議,互改

1、小組內互讀互改,提出修改建議。

2、修改步驟:

思路──重點(家鄉人事景物的變化)──開頭、結尾──字詞句(是否通順)

六、佳作賞評

1、每個小組推選好的作品進行全班賞評,可以是全文,可以是片斷。教師引導學生進行賞評。

2、請部分學生介紹自己習作成功的原因,對其它同學進行啟發。

例文1:《二十年後回故鄉》

時光如流水,一去不復返。轉眼間,二十年過去了。我多么想我的家鄉啊!終於,我踏上了回歸家鄉的旅程。

到了以後,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座座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以龐大的氣勢壓倒了昔日矮小的平房;往日那泥濘的羊腸小道“唰”的一聲,搖身一變,成了突出光澤的馬路;以前那坎坷的土坡,經過人們的植樹造林,成了一片綠色的海洋……

突然,三個鮮紅的大字舒展開來,“敬老院”。我走進去,看見有的老人在下棋;有的老人在逗鳥玩;有的還玩起了小朋友玩的“剪子、包袱、錘”。看著老人們的幸福的面龐,同時,也回憶起了二十年前那一張張衰老、痛苦的面龐,淚水在眼裡打轉。不過,我還是笑了。現在,生活畢竟是好了,老人們也可以安心了。

傍晚,我住在了藍心賓館。第二天清晨,我正好能透過窗戶望著那太陽從東方冉冉升起,我心潮澎湃!我仿佛看到了家鄉一步步走向輝煌!我忠心祝願家鄉蒸蒸日上、興旺發達!

例文2:二十年後的我

轉眼間過了二十年,我已經成為了一個和藹可親的媽媽,我這位媽媽是我在小時侯夢寐以求的理想媽媽。

我對我的家人十分關心,對兒女的學習十分支持,也不凶,用我自己的教育方式教育我的兒女。這不,又要去開家長會了。

在會上,班主任批評了我小兒子粗心大意的毛病,散會後看到我小兒子那副緊張的表情,我並不決定要教訓他,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在這時我不想讓他幼小的心 靈受到傷害。我會彎下腰,親切地對他說:“沒關係,都是粗心大意搞的鬼,回家我們一起去把他捉起來,怎么樣?計畫已經開始了。”看著小兒子不在緊張,我才 安下心來。回家我送了一個小禮物給他,是他早就想要的工具箱。他收到禮物後滿臉疑惑,看到這兒,我告訴他:“這是來慶祝粗心大意的毛病永遠消失的,我們一 齊努力,把粗心大意這個小搗蛋鬼消滅掉。”

他明白了我的用意,從此以後他再也不粗心大意了。以遊戲的方式克服小困難,這就是我的教育方式。每次我都會以微笑來面對我的女兒,當他們看到我的微笑的時候,會感到一絲幸福,一絲溫暖,家人會感到溫馨。

做個永遠微笑的媽媽是我永遠追求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