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諸葛亮作文700字

諸葛亮是三國時期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和發明家,也是三國里我最喜歡的人物之一。

假如我是諸葛亮,赤壁之戰後我會怎么做呢?借完東風,我就料到嫉賢妒能的周瑜會派人來殺我,在趙雲的護衛下,我們連夜離開南屏山,順利的回到了江夏大營。

第二天一大早,擊鼓升帳,召開軍事會議。我告訴大家: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出現了,赤壁之戰曹軍必敗,曹操帶領殘兵敗將一定會經過華容道撤回中原。我們一定要抓住曹操兵敗的機會,趁熱打鐵,把曹操消滅,占領他的地盤,擴大我們自己的實力。等到兵強馬壯,時機成熟時,一舉攻破東吳,實現全國統一。要想達到目的,關鍵就是華容道的伏擊戰。曹操戰敗逃出重圍後,肯定是人心慌慌,兵困馬乏。我們要分別在烏林、葫蘆口和華容道設下埋伏,殲滅曹操。趙雲帶領一隊人馬守在烏林。曹操敗兵經過時,我軍奮力截殺,敵軍敗退也不用窮追,這一戰會把他們僅有的一點信念打破。關羽帶領一隊人馬埋伏在葫蘆口。曹軍敗退到此地,一定是又累又餓,會就地休息。這時,關羽帶人馬殺出,曹軍敗退也不用窮追,這一戰過後,他們已成了驚弓之鳥,我們會在地勢險峻的華容道把他們一網打盡。鎮守華容道的重任交由張飛。華容道那裡有個岔路口,一條是大路,平坦易走。一條小路就是華容道,這裡道路狹窄,險峻難行,但要近幾十里路。三將軍,你在小路上燃放幾處煙火,大路上不能有一點動靜,生性多疑的曹操一定會下令走華容道。那時候的他們已經不堪一擊,憑三將軍的神勇,一定會把曹軍全部殲滅。

事情的發生和結局果然和我的計畫一模一樣,蜀軍順利地擊敗了曹操的殘兵,占領了曹操的老巢。經過一年多的休整,兵強馬壯的蜀軍揮師南下,攻克了東吳,順利統一了全國。沒有了戰爭硝煙薰擾,老百姓也過上了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