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時光為我畫上白眉

有沒有想到有一天,自己會老去?

那一天的自己,皮膚開始鬆弛,眼睛開始混沌,身上開始出現難看的老人斑,頭髮也開始變成自己年輕時候叛逆地想要染成的白色。

我想過,那時的我不再年輕,頭髮開始掉落,有兒子有孫子。還有一幢小房子,如果在江南就更好了。

那時候……

我會去學七弦的古琴,訴儘自己心中未了的情結,聽自己在天地之間的聲音。唐時劉長卿言“冷冷七弦上,靜聽松風寒。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話說來雖有些清傲,可古琴的寂寞卻是千古同一。靜的是琴境,靜的是歷盡繁華之後的一顆心。老了,有一把七弦的古琴,學幾首古調,時日也會跟著靜下來了,若在幽篁深林之中撫琴,身旁有一方清池,遍植淨蓮,便已是人間絕味了。縱生白眉,老時能知此番況味,足矣。

我會去看看,最初,我愛的那個男孩。無關風月,只是白衣染上歲月。

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會默默地想起:在年輕的時候,愛上了一個男孩,很久。

後來

為什麼一定要有後來呢,只要我記得他曾經為我笑過;記得他用茉莉花味的洗衣粉;記得他有一雙修長白皙的手,記得他曾那么優秀,像燈盞照亮了我的人生,記得學校禮堂的舞檯燈為他打上是最美的光圈;記得我因為愛他,而變得那么好。足夠了。

會去看看他,最英俊的側臉是不是已經開始松垮。

年輕時,有一些人會讓你恨的想與他同歸於盡,像一個殉國的將軍一樣悲壯,看他的時候小銀牙咬得碎碎的。那橫掃千軍的霸氣都用來用心討厭和厭惡那個人了。為“安邦定國”的理想付出的努力是為了打敗他們,把他們踩在腳下。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恨,會討厭。也許只是因為一次的傷害,便罔顧了那是否值得。

去看看他們,那些厭惡過、恨過的人,嘲笑他們老得太快,忘了自己已經生了白眉。然後喜滋滋地覺得他們一定死得比我快。然後,突然的一個瞬間發現,自己當初恨的,厭的太無趣了。

不能漫遊世界,那就再把自己出生、生長的地方再仔仔細細地好好看一遍。看清楚自己最初在這個世上出現的地方,記住這裡。如果會死去,在喝孟婆湯之前,記得告訴閽王,下輩子,我還投在這裡。不求榮華富貴,但求嘗遍人生興味。

然後,牽著老伴的手,小小的總結一下人生。說,還好,我活過,無論是以哪一種姿態。紅光把我們頭頂的天空染了一半,我花白的頭髮還別著精緻的髮簪。突然覺得,這一生啊,過得那么長、那么美。

然後呀,在老去的每一天裡,天天刺激老伴,說隔壁那老頭是我暗戀了幾十年的美男子。看著老伴氣極的樣子,就知道那家門口一定又會多一泡我孫子撒的尿,隔壁那老頭那天的棋場上也必定慘敗了。老在這樣的時日裡,向來不缺凡趣。

再然後啊,我將用這滿頭的白髮,被時光描上的白眉,去感謝整個人生。

最後,我將用盡我剩餘的愛,去愛我那群蹦蹦跳跳的孩子們。讓他們知道他們生長在一個多么美好的世界裡。儘管物慾橫生;儘管浮華滋生孤獨;儘管他們在繁華照射的光影里顯得那么無助;儘管他們會只為了尋求一點點的安全感而撞的頭破血流。

可是,生活多美!

所以,我會告訴我的孩子們,要學會去喜歡。不要一昧地批評自己生存的世界,你的批評,你對生活的惡意相向,在讓自己受累的時候,也嚇得別人不敢去喜歡。因為,不學會去喜歡,在大部分討厭的情況下,少部分喜歡是異類,是孤獨的。當你已經習慣去批評,不會去喜歡時,那你為什麼要活在這世上。不為了喜歡而活,為了厭惡而堅持,本身就很可笑。

我想這就會是老去的我吧,有華發,有白眉,有難看的老人斑,也有一份真心,愛自己和生活。

無論此時的我,怎樣地厭惡世界,怎樣地痛苦不堪,怎樣地在塵世掙扎而永遠看不到痛苦的盡頭,無論世界有沒有好好地善侍我,無論我曾以怎樣的形式恨過這個世界。

等時光為我染上白眉,我要靜靜地說,這個世界有多美。因為那時候,從青絲到白髮,我一直那么努力地為了真實的活著而活著。

高二:吳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