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作文:我心中的消防

說起火,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吧!火是我們生活的必需品,寒冷時我們用它取暖,飢餓時我們用它煮食。可是,如果用火時稍有不慎,就可能會釀成大禍,引起嚴重的火災。

像1998年4月28日我國河北省石家莊市電鍍廠工車間發生的火災,造成了6人死亡,14人受傷的嚴重後果。另外,還有10名消防官兵中毒受傷,使生產廠房全部被燒毀,直接損失財產547.6萬元。

俗話說:“疏忽一時釀火災,痛苦一生追悔遲。”我們就必須防止一時的疏忽,避免“痛苦一生”的結果。因此,我們要增長消防知識,這樣才能有助於我們平時防止火災發生和在火災發生時臨危不亂,把損失和傷害降到最低。

看著這些驚人的數字,大家有何感想呢?大多數人為造成的火災的起因只是一個隨便亂扔的菸頭或者是忘記關掉的煤氣。一個小小的失誤,就會引起這么大的災難,難道這還不夠可怕嗎?

那么,你們知道遇到火災時該怎么做嗎?讓我來告訴大家吧!在遇到火災的時候,我們要立即撥打“119”火警電話報警,並且鎮定、準確地回答接警中心提出的問題。接著,我們應該用摺疊的濕毛巾捂住口鼻,儘量低身貼近地面離開火災現場,減少煙氣吸入和被高溫灼傷。要是室內有滅火器,一定要先拔掉滅火器的保險銷,使噴嘴對準火焰下端,壓下壓把噴射泡沫。如果是大門外發生火災有通道被火封堵時,不要盲目的跳樓,可以用浸濕的繩索或窗簾、床單結繩後系牢一端,從背火面沿繩逃到安全的地方。要是火勢太猛,還可以利用建築物的下水道或者排污管逃生。

火雖然可怕,但我們只要合理地利用它,預防它,就能成為火的主人,讓或為人類做出巨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