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消防作文:我參加了消防訓練

火災,是一種可怕的災難。它可以使人們財產受到損失,造成無家可歸,更嚴重的時候會危及人的生命。

今年我參加了軍事訓練,我們的教官就是消防支隊的官兵,我們不但進行了佇列操練,而且也受到一次生動的消防教育,向我們敲響消防意識的警鐘。讓我們知道作為一名國小生應該如何提高消防意識,面對火災發生時要採取什麼措施自救呢?通過在學校的消防演習,使我知道了不少的消防知識,知道在發生火災時:首先要及時的撥打119火警電話,告知火災的地點、火情;二要了解和熟悉環境;三要迅速撤離事故現場;四要保護呼吸系統,用濕毛巾捂住口鼻逃生;五要從通道疏散,儘量減少傷亡;六要利用繩索滑行,避免不必要的損傷;七要藉助器材儘快逃生;八要儘量使身體貼近地面,披上浸濕的衣物、被褥沖向安全出口,身上著火了就地打滾或用重的衣物把火苗壓滅;九要大聲呼救,傳送求救信號;十要提倡利人利己,只有有序地迅速疏散,才能最大限度的減少傷亡。

說起火災,我就想起二年前我家樓上的一個老婆婆家發生的驚心一幕。那是一個月色很亮的夜晚,老婆婆想煮些點心來吃,可是當她去開煤氣時卻不小心把備用的煤氣給打開了,頓時她不知所措,急忙跑下樓來說:“怎么辦?我家漏煤氣了!”,爺爺和郭叔公急忙跑上樓去,只見煤氣吱吱地散發出來,滿屋子煤氣味,郭叔公奮不顧身衝進去關煤氣開關,但無濟於事,爺爺只好急忙說先撤出來吧!這時煤氣已經瀰漫了整棟樓房,從一樓至六樓的人都撤出來了,只好向110報警,警察叔叔10分鐘就趕來了,但是也不敢輕易處置,只好向119火警求助,二部消防車很快就來到院子裡,只見他們個個全副武裝,帶著防毒面具,指揮員鎮定自若命令一個火警上樓,火警戰士便不顧危險直接就沖了上去,我們都為他出了一把汗。時間在一分一秒地過去,正當我們為消防戰士的安危擔心的時候,突然消防戰士從陽台上露出了頭,用手畫了一個圈,大聲說煤氣關好了!這時大家的臉上都露出了笑容!都說消防隊幫我們化險為夷,真是好樣的!圍觀的人們都對消防隊的官兵投於敬佩的目光。

隨著年齡和知識的增長,讓我懂得了好多安全知識,知道獨自一人在家時,不要去玩火、電、氣等易燃易暴物品;離家時電源插頭要及時拔掉,消除一切火災隱患;做到警鐘長鳴,安居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