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 消費者權益日

315 消費者權益日

每年的3月15日是“國際消費者權益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protecting consumers' rights) 。這一國際日最先由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於1983年確定,以擴大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宣傳,使之在世界範圍內得到重視,促進各國和地區消費者組織之間的合作與交往,在國際範圍內更好地保護消費者權益。

消費者權益保護運動的興起與商品經濟的發展緊密相連。隨著現代工業化生產的迅速發展和生產技術的日新月異,消費品的結構日趨精密複雜,使用難度增大,商品流通加快,競爭加劇,消費事故也大量發生。尤其是近年來,假冒偽劣商品在世界市場上泛濫成災,已成為各國普遍關注的社會公害。這迫使消費者組織起來以保護自己的利益。

1960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比利時和荷蘭等5個國家的消費者發起成立了獨立的、非政治性的國際消費者聯盟組織,總部設在海牙。這一組織現在更名為國際消費者協會,擁有來自115個國家和地區的250多個消費者組織。中國消費者協會於1987年加入了這一非盈利性的國際組織。

國際消費者協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為全世界的消費者奔走,它的宗旨是支持各成員組織的活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運動,促進制定各種維護消費者權益的國際政策法規。該協會總結的消費者8條基本權利已成為全世界保護消費者權益活動的準則。這8條基本權利是:滿足基本需求的權利、安全消費的權利、消費時被告知基本事實的權利、選擇的權利、呼籲的權利、公正解決糾紛的權利、掌握消費基本知識的權利以及在健康環境中生活和工作的權利。

為使各國的消費者權益保護立法有一致的目標,1985年的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決議,確定了保護消費者的目標和一般原則,明確了消費者的權利和各國政府的責任,規定了消費領域方方面面的行為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