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溝通為題的優秀作文4篇

以溝通為題的優秀作文

語言作為思想載體的形式,在這個越來越小的世界中變得猶為重要。

當今的社會,文化交流與商品流通已變得越來越頻繁,也越來越重要了。於是,在國與國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的交流中,語言成為了最重要的溝通工具。

在當今這個社會,溝通的方式很多,但又有哪一種方式比用語言來得直接而迅速呢?是圖像,還是動作?也許圖像比語言形象,而動作會更有趣、生動。然而,用語言進行的面對面溝通會更加直接、迅速,更加親切,更加能夠營造出當時所想要的氛圍。我們可以用語言來進行心與心的交流,讓雙方可以隨時掌握情緒的變化,而讓溝通進行得更加融洽和深入。

當然,由於世界上語言有千萬種,而且即使同一語系也會因為方言而有著千差萬別的口音,加上科技發達和交通便利,人口流動愈來愈頻繁,因此,由語言交流不成功而引起的誤解,甚至爭吵的現象時有發生。但往往在這個時候,如果雙方都有耐心,進行更深入的溝通,彼此交換心中的所思所想,那么,那些不愉快的結果是有可能避免發生的。

城市越來越多,樓房林立在城市的每個角落,鋼筋水泥為人們築起一間間寓所,但往往也築起了人與人心靈與心靈之間的那堵牆。因此,不少城市中生活的人心靈感到孤寂。而愈來愈高節奏的生活也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

在城市中呆久了的人,寂寞已成為一種習慣。但是,請你學習傾聽,傾聽各種各樣的聲音之後,你會感覺到,其實人類的語言最能真正地讓人倍感親切。也許你還會記得《紅樓夢》中的史湘雲,她的那句愛哥哥聽得讓人覺得又可愛又可笑又親切。也許這就是語言的魅力。它讓人的心貼得更近,讓文化的交流變得更融洽。

請你掌握好語言,用好語言,讓語言發揮其最大的功用,切勿讓語言成為你與他人之間燃起戰火的火花。用好語言,讓語言真正成為溝通的橋樑。

以溝通為題的優秀作文二

在二十一世紀,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越來越少。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但在現在鄰居與鄰居之間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互幫互忙。而就算是親戚,甚至自己的兒女,也便得越來越疏遠,好像人心變得越來越醜惡,其實這是缺乏溝通的現象。假如溝通是一扇門,那么語言就是這扇門的鑰匙。

家人之間合適的語言表達,有利於親情的溝通。小時候,我總不喜歡與父母說話,只是憋在心裡,慢慢地變得很疏離。有一次,我在一次測驗中發揮失常,考了個不及格。放學後,我拿著試卷,感覺重重的。回到家,我決定把試卷藏起來。晚上吃飯時,看著媽媽,臉上紅紅的,心中想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此時,媽媽發現了我的不妥,對我說:“你是不是隱瞞了什麼事?你不是說測驗嗎?試捲髮了嗎?”聽到媽媽這樣問,我更加慌啦。一開始,我還是默默無語,但是最後好是被媽媽給識破,讓她知道了我測驗不及格。果然,媽媽馬上像機關槍一樣對我一陣惡罵,然後嘮叨了半個小時。接下來的幾天生活,簡直慘無人道。很明顯,父母們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然而,當子女跌倒時,是痛罵“沒用的東西,怎么搞的”,還是安慰地送以一句“這次是有點失策,下回努力”,不同的語言表達會收到截然相反的效果。儘管溝通的心都如月光般皎潔,但語言的表達卻讓溝通的效果不一樣。可見,親情的溝通,要用好語言的鑰匙。

請好好運用語言的鑰匙,讓溝通直接到達心坎上。

以溝通為題的優秀作文三

媽媽,你常常說你會理解我。是的,我也一直相信你是理解我的。可現在,我卻發現你的理解消失不見了……

你曾經說過,我長大了,應該有自己的天地了。可是為什麼你總是在門縫裡觀察我的一舉一動;為什麼總是借著送點心﹑送水的名義,進入我自己的小天地。媽媽,在那一刻,你有沒有考慮過我的心情。媽媽,我知道你是擔心我一個人在自己的房間裡貪玩,擔心我因放鬆學習而導致成績下降。其實我一直在努力,只是在學習的時候,偶爾想停一停﹑歇一歇,難道你連這短暫的放鬆休息也不允許嗎?媽媽,我長大了,你難道就不能給我一點屬於自己的自由空間嗎?

正因為這樣,我對媽媽的態度也就此漸漸地改變了。直到那一天清晨……

"你說說你,一天到晚就知道看這種課外書,這對你的學習有幫助嗎?"媽媽一把搶過我手裡的書指著我的鼻子吼道。

"憑什麼一點自由都不給我?看會兒課外書還算犯錯啦?"我不服氣地說。

"好啊,做錯事還頂嘴?你不服我放學後就別回家了,走!你走!"媽媽氣極敗壞地說。

"好,走就走!我和你真是沒共同語言!"我抓起書包奔出家門,眼淚不能自已的流了下來。

坐在教室里,我的心平靜了許多。氣消了之後想起我最後說的那句話不禁有點後悔。我心想:不回家?那放學後我要去哪裡呢?回家吧,媽媽一定會說我,不能回去!與往常不同,今天的我卻希望時間能過得慢一些,不要放學。

可是還是放學了,我走出校門,心裡七上八下的,算了,還是回家吧,不回家又能去哪裡呢?我嘆了口氣,像蝸牛一樣慢慢地往家挪。到了家門口,我輕輕地推了推門,門沒鎖,我把頭探了進去,我躡手躡腳地走到客廳里,媽媽正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我剛想喊一聲"媽媽",可話到嘴邊又咽了回去。我輕輕地打開自己房間的門走了進去,關上門,重重地舒一口氣。

咦,那是什麼?書桌上躺著一個小小的白色信封。我輕輕地打開它,裡面有一封信,是媽媽寫給我的。內容是:

“我的乖兒子,你已經長大了。媽媽愛你,可媽媽發現我的愛卻成了你的負擔,媽媽知道錯了,你能原諒媽媽嗎?就讓這封信作為我們溝通之橋吧,把你的煩惱和心事告訴媽媽,好嗎? —— 永遠愛你的媽媽”

信雖短,可看完以後我的眼淚又一次不能自已的流了下來,我有一個這么善解人意的媽媽,可我為什麼還惹他生氣呢,心裡懊悔極了。我提起筆,向她訴說了我學習上的壓力,也把我的歉意寫了下來,並希望媽媽能原諒我。我們之間的不愉快和壓抑在我心中的煩惱說出來後,我覺得輕鬆了很多。

後來,媽媽給我回信了,並用那溫暖的話語來安慰我,鼓勵我。從此,小小的信封成了我和媽媽心靈溝通的橋樑。此時,我回想起以前的一幕又一幕。我一直清晰的記得,是媽媽每天把半夜起床為我蓋上踹掉的被子;是媽媽在我學習壓力重時,為我遞上一杯熱飲。想到這裡,我的眼淚再一次不能自已的流了下來。

母愛是人世間最偉大的愛,它是無私的﹑偉大的,好似陽光般溫暖,又似一條長河,送我緩緩前行……

以溝通為題的優秀作文四

曾經以為,溝通就是一家人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語的各抒己見。可許多年過去,卻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會表達自己,就好像自己的腿越來越短,連最淺的小溪也無法跨過。

一天,我擁有一個單獨和父親吃飯的機會。飯桌前的父親,被昏暗的燈光映照的格外蒼老:深深下垂的腦袋,兩鬢顯眼的花白頭髮和微駝的背。我不得不承認父親老了,那個曾經瀟灑和高大的父親已一去不回了。

父親顯得興奮,又向我娓娓講述他在飯桌上永遠的話題“醬油妙用”:你們現在真是幸福啊!我們小時候才叫苦了。我上學時,飯很便宜,但都是計畫供應。為了省錢買書,常常不買菜,學校的醬油是免費的,於是就用醬油和飯吃……

這個故事我聽了不下十遍。以前聽過,總是不耐煩,畢竟那個“苦”時代離我實在太遙遠了。自然地,便無法接受甚至排斥那個故事聽起來的真實性,認為那不過是父親變相的向我灌輸他的思想而已。並且,我認為活在記憶中的人是最沒出息的。因為如果人老是回頭看,那么他向前的步伐自然會放慢,直到最後駐足停留在“從前”。所以以前每聽到這些老掉牙的話,心裡總不禁嘲諷一番。儘管嘴上不說,但那副怪異的表情加上不屑的眼神,卻早已出賣了自己的真實想法。

可那天我的腦海里滿是那個步履穩健、意氣風發的父親;那個拿著糖果逗孩子的父親;那個背著玩累了的女兒滿村走的父親;那個為他所愛的人撐起一片天的父親。再想想如今眼前這位蒼老的父親,這位被歲月遺棄了的父親,突然心裡就很難受。似乎是我拿著刀子,在他臉上刻下了怎么也無法抹平的皺紋。

是啊,我又有什麼資格去嘲笑和鄙視呢?我的一切都是父親給的——自由、思想、生命,無一例外!

於是,那天接下來的時間,就很耐心的聽父親又講了我的童年糗事和成長記憶。漸漸成熟的我明白了父親的無奈和孤立。“明智”了的父親懂得了我的驕傲和立場。

看著父親沉醉的模樣,甚至可以說是幸福的表情,安靜地聽,跟著父親的腳步一起走過那條用記憶鋪成的鵝卵石小路。回到那個曾經緊擁在一起享受快樂的年代,一起感受那個把父親奉為偶像的往事,感受那沒有矛盾和爭吵的歲月。是回憶,就這樣拉近了父女倆日漸遙遠的心。

於是我們選擇了包容——一種最真誠的包容,用我們共同的回憶,進行了一次超越時空的溝通。其實,溝通很簡單:不一定要言語,但一定要真心;不一定要說得有力,但一定要有一顆包容的心。

理解了,所以才包容。

包容了,所以才溝通。

溝通了,所以才理解。